頒獎人頒發四位入圍者獎狀,由左至右:頒獎人葉桑,入圍者張乃玓、柳豫、宋杰
頒獎人頒發四位入圍者獎狀,由左至右:頒獎人葉桑,入圍者張乃玓、柳豫、宋杰

【亞太新聞網/記者鍾婷/台北報導】

儘管尼莎作梗,本次台灣推理作家協會(以下簡稱『推協』)第十五屆徵文獎頒獎典禮仍風雨無阻舉行,已於日前(7/29)落幕!入圍者張乃玓、柳豫、宋杰皆出席現場,另一入圍者林詩七雖因事無法現身,仍寫下動容的入圍感言由主持人李明萱小姐代唸。經由決選評審代表路那發表經驗座談後,最終公布第十五屆推理作家由柳豫以〈華麗的拋物線〉奪得首獎。

推理小說在臺灣有一群讀者從閱讀逐漸轉為評論與創作,『推協』為了推廣華文推理、為新人營造優良創作環境,自2003年以來,不間斷地舉辦了十四屆徵文獎,而今年第十五屆徵文獎頒獎典禮於七月二十九下午,在金車文藝中心與第十六屆年會一同舉行,現場擠滿推理迷、評論人、作家,以及出版業和媒體先進。

徵文獎主辦人同時也是第十二屆首獎的餅乾怪獸說本屆的投稿作品在題材方面相當廣泛,科幻、奇幻、歷史、驚悚、旅情、古典,多元的取材方向增添了變化性,此外投稿作品的篇名也更加新奇、富有意境,這代表在這多元的現代社會中,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成為將華文短篇推理小說與各界接軌的重要獎項,也令人期待將來華文推理迸出的火花。

決選評審代表路那表示,本次入圍的四篇作品,在「小說」的部份讀起來都非常流暢,小說的寫作也出現了在地化的趨勢,從地景的描寫、詭計的設定,到當前社會上的議題等等,這些方向,評審都相當喜聞樂見。但是四篇作品在推理的邏輯上都存在著一些爭議,而「小說」和「詭計」,或者說「故事」和「案件的解決方式」之間如何接合,希望有志於創作推理小說的大家能夠一起思考討論。

此外,她也提到近年台推得獎作品的變化不算小,但對男女感情的書寫、談戀愛的感覺等等,較少見到讓人有感觸的描寫。在推理故事裡,性和愛也算是重要的動機,若作者們描寫這塊時能更細緻,小說也會更好看。

由推協理事長洪宏嘉先生,頒發獎座與獎金予首獎柳豫
由推協理事長洪宏嘉先生,頒發獎座與獎金予首獎柳豫

得主柳豫去年辭職後認真寫作,此次首次投稿、首次入圍便獲得首獎,他感謝協會、出版社、讀者這些年來共同支持投稿者的創作熱忱,也希望大家能在網路上給予指教,他會繼續努力寫出更多好作品。

本屆徵文獎共收件四十二篇,經複數評審三級三審匿名稿件後,選出四篇優秀的決選入圍作:張乃玓的〈見詭旅社〉推理的過程紮實而富有意外性,以幽默詼諧的語調翻轉謎團、柳豫的〈華麗的拋物線〉充滿社會新聞的即視感,各項社會議題與姊妹的深厚情感交織劇中、林詩七的〈起死回生的塞班之戀〉以看似無懈可擊的山難事件搭配充滿在地性的描述,讓讀者深切感受到臺灣山岳的存在、宋杰〈赫爾辛基眼淚〉則從華麗的旅程開始,以古典的火車密室殺人事件為終點,各國人事物的描繪令人目不暇給。

此次,四篇入圍作品集結成冊《華麗的拋物線》,已於七月十八日由醇文庫出版。

本次年會試圖從發展多年的推理文學中,以更貼近大眾讀者的角度,與大家聊聊推理小說的老梗,所以邀請了喜歡推理小說的文學編輯小K、熱愛閱讀推理二創而主辦推理作品同人誌販售會的小望、甫於加拿大發表完華文推理相關論文的推理評論人路那,三人一起為大家帶來「喜歡老梗的我們莫非是生病了?」做為年會專題講座。三人一路從小說中的詭計、刻板的性別描述、科技進攻推理小說等角度,為大家帶來時而嚴肅時而充滿笑聲的座談。

對於今年的頒獎典禮,洪宏嘉理事長表示,在過去十四屆的徵文獎,產生了十二位首獎得主;這些首獎得主在之後參加一些長篇小說文學獎也都有不錯的成績;甚至他們不少作品得到美國、中國推理期刊的青睞,或是透過版權經紀人的協助,行銷至國際出版市場。本次四位明日之星從數篇稿件中脫穎而出,相信他們一定會在推理文學持續創造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