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華麗的拋物線」能夠獲得首獎,我無法言喻其中意義有多麼重大;去年,我給自己的三十歲生日禮物,就是辭掉工作,回頭追求寫作的夢想──衷心感謝台灣推理作家協會,讓我在生命中最需要的時刻,得到了最寶貴的禮物。

我寫過其他類型小說,但這是初次寫完一篇完整的推理小說,依我每年關注台推徵文獎的閱讀經驗,我想得獎的很可能是其他入選者的作品,畢竟我的小說在推理和邏輯上仍有許多不足之處,非常感謝每個階段評審的意見指導,感謝這次與宋杰、張乃玓、林詩七三位寫作者的相遇。

「華麗的拋物線」並不是完美之作,其中有許多問題是我往後寫推理小說將持續改進、繼續學習的課題,不過,身為作者,我想說一句內心話,這篇小說是我目前寫作以來最喜愛的一篇作品。

我以自己的經驗和周遭的故事,創造了王如月這個人物,她是個矛盾的天才資優生,一方面深信「世界上所有願望都是可以實現的,只是看你到底有多想讓它實現而已」;另一方面,她比誰都知道,有些事情是無可奈何的,比如憂鬱,比如死亡。

這篇小說想要談論的主題很多,成長,教育,青少年心理,活著的意義,或許因為企圖心太大,未能掌握得當,如果說整個故事的色調是黑暗的,但我最想要傳達的,其實是結局王如月給予她妹妹與這個世界的一絲光明。

還有許多想說的話,不過就化為一句謝謝吧!真心感謝在這一路上支持我的家人、親友、網友,非常幸運得到了這份禮物,我也希望能有所回饋,先前我在補習班擔任老師、目前為全職寫作者,今年如蒙學校或其他機關邀約,我非常樂意以這些經歷免費演講,主題包括教育成長、創作歷程、推理與人生、三國歷史故事等等。最後的最後,再次感謝台灣推理作家協會,謝謝!

由推協理事長洪宏嘉先生,頒發獎座與獎金予首獎柳豫

由推協理事長洪宏嘉先生,頒發獎座與獎金予首獎柳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