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
為鼓勵推理文學創作、推廣推理文學閱讀,特別設立一年一屆之「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由社團法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主辦,望能邀請有志從事推理創作者共同耕耘這塊屬於華文世界的園地。

徵稿對象
推理小說屬類型文學的一支,除強調邏輯思維、重視劇情架構外,並能兼具小說的文學性與解謎的娛樂性。凡符合上述之創作精神,文長在一萬五千字至三萬字之間的短篇推理,均屬徵稿範圍之列。

參加資格
以中文創作,未在平面及電子媒體公開刊登、出版,非涉及抄襲、翻譯、改寫、冒用,有心提昇推理創作水準之作品均具備參加資格。入圍決選及獲得首獎之作品,一經發現有涉及抄襲、翻譯、改寫、冒用,或其他與本徵文辦法不符之情事,取消資格並追回所有已交付之獎金、獎狀、獎座;若本協會因此受有任何損害,該投稿者應負損害賠償責任。過去曾參加「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含前身「人狼城推理文學獎」)之作品,不可重新修改後再參賽。本獎屬新人獎,歷屆首獎(含前身「人狼城推理文學獎」)得主亦無參賽資格。

格式規定
1. 本文學獎為小說類徵文獎,除了小說以外,其餘文類皆不符合徵文規定。
2. 請使用MS Office Word格式.doc(word 97-2003文件)之檔案投稿,以免因格式差異,造成排版錯置或缺字等相容性問題。
3. 內文請以繁體中文撰寫、橫排文字編排。以簡體中文參賽者,請自行於完成後轉為繁體中文。字型之選擇以新細明體為主、字型大小以12級字為原則,惟參賽者為以變換字型或排版達到某些效果,字型應以新細明體及標楷體為限,字型大小及排版則應以不影響評審閱讀為原則,否則可能影響評審結果,請參賽者自行斟酌。
4. 除非與故事謎團(例如暗號推理、死前留言)有關,請勿使用火星文、注音文或其他不符合中文文法的語句創作。
5. 如違反上述格式規定,作品將可能被扣分或取消參賽資格。

投稿注意事項
1. 請至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官方網站下載報名表(連結:第十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報名表),填妥後連同作品之文件檔及相關附檔寄至mwt.award@gmail.com
2. 因本文學獎採用匿名評審制,個人資料(包括作者姓名)切勿寫進稿件內。
3. 若稿件內有附圖,每張圖請存成獨立的jpg或png檔,並於小說內文註明圖片位置。切勿將圖檔插入doc檔內文。寄件時,所有檔案均採附檔方式,請勿壓縮。若圖檔總容量超過2MB,為免影響收件,請放於雲端空間並於來信中註明。
4. 若內文中需使用特殊字型或格式,請於小說內文註明。
5. 如違反上述投稿注意事項,作品將可能被扣分或取消參賽資格。

評選方式
採階段性評選,分第一、第二、第三階段評選與決選,由各階段評審群依序選出首獎作品。

徵稿期限
2017年11月1日(星期三)開始收件,至2018年1月03日(星期三)截止。

作品發表
1. 入圍決選作品於決選名單公布之日起,就該作品之著作財產權(包括但不限於在全世界各地以各種語言翻譯、公開發表、重製或出版之權利)專屬授權予本協會七年,不得有異議。本協會於該專屬授權期間內,得就該作品之著作財產權自行利用或再授權予第三人。除作者於授權期間屆滿前一個月通知本協會外,該著作財產權之專屬授權於屆滿日起自動延長七年。
2. 本協會再授權前揭著作財產權所得之利潤,應依公平合理原則分配與著作人,具體分配方式,由本協會依再授權情況決定之。

給獎辦法
1. 首獎作者可獲得獎金新臺幣五萬元,以及首獎獎座、入圍獎狀一紙。入圍決選者(不含首獎得主)可各獲得獎金新臺幣四千元以及入圍獎狀一紙。唯獎金發放皆依照當年度臺灣稅務法規以及健保相關規定扣繳給付,於頒獎典禮當日頒發,若同一作者入圍數篇,獎金按篇數累計。決選入圍作品結集出版後,不另行支付版稅。
2. 此屆決選入圍作品與上屆徵文獎出版模式相同,將與匠心文創(醇文庫)合作出版,出版社並保留七年版權,決選入圍作者應簽具授權同意書,表示授權本協會代理各作者與出版社簽約。惟此為上屆實行狀況,本屆若有合約更動另公告周知,並以更動後資料為準。

揭曉時間
經評審後,於2018年社團法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七屆年會舉行頒獎典禮,公布首獎得主。

連繫資訊
1. 若有其他疑問,請寫信至mwt.award@gmail.com,我們將盡快回覆您。
2.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官方網站:http://taiwanmystery.org/

主辦單位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

(本徵文辦法如有未盡事宜,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有權依工作進度隨時修訂,修訂之內容將公布於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網站)


 

Q&A

(一)關於參賽資格

■接受戶籍地在台灣地區以外的作者投稿嗎?若不克出席頒獎典禮,如何取得獎金、獎狀及獎座?

A:接受非台灣地區作者投稿。如獲入圍、贏得首獎,同樣依給獎辦法於頒獎典禮發放獎金、獎狀及獎座。若不克出席頒獎典禮,獎狀、獎座將協助寄送予投稿者,獎金則以匯款處理。獎狀、獎座之寄送郵資,以及獎金電匯手續費和轉匯費(若非台灣地區得獎者所提供之銀行帳戶尚需經由中介銀行轉匯)等相關費用,皆從獎金扣除。另,本協會不負換匯匯差風險之責任。

■一人只能投一篇作品嗎?

A:只要是未發表過的作品,篇數不限。

■可以共同創作嗎?

A:可以,但以兩人為限,且皆不曾獲得「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含前身「人狼城推理文學獎」)首獎。目前暫不接受三人以上的集體創作。

■若原作者已經亡故,其作品可以代為投稿嗎?

A:可以,但請附上作品權利的繼承權或親屬關係之相關文件。亡故超過五十年的作者之作品,雖然出版權自然消失,但投稿時仍需附上相關文件。

(二)關於稿件格式

■若是海外作者,可以使用簡體字嗎?

A:稿件請事先轉成繁體中文。可採用MS Office Word【工具/語言/中文轉換】(Word 2007版本為【校閱/中文繁簡轉換/簡轉繁】)將簡體字轉為繁體字,以利審稿。

■字數的計算,包括空格或標點符號嗎?

A:「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字數計算方式,一律以MS Office Word【工具/字數統計】(Word 2007版本為【校閱/校訂/字數統計】)的「字數」為準。少於一萬五千字或超過三萬字的作品,皆不符合徵文規定,請特別注意。

■接受手寫原稿的郵寄投稿嗎?

A:考量收件後的評選時間恐怕不足,目前暫不接受。

■稿件可以使用PDF檔嗎?

A:請使用MS Office Word格式.doc(WORD 97-2003文件)之檔案投稿。PDF、純文字檔、JPG等其他格式之檔案,皆不符合徵文規定。

■劇本、敘事詩、散文、繪畫、影像可以投稿嗎?

A:本文學獎的全名是「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小說類」,除了小說以外,其餘文類皆不符合徵文規定。由真實事件改編的謎案實錄,若未以小說型式表現,也不符合徵文規定。

(三)關於收件及評選過程

■參賽者在投稿時,需要提供哪些個人資料?

A:台灣地區作者請提供筆名、真實姓名及連絡電話;非台灣地區作者請提供筆名及真實姓名。投稿所使用的電子郵件信箱,有效期限請至少能夠維持到投稿截止日後六個月。此外,參賽者不需主動提供創作心得感想文。

■如何知道自己的投稿作品已經受理?

A:一經收件,社團法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將寄送自動確認信,之後另有人員寄發電子郵件再行確認。若三天後仍未收到自動確認信,請來信連絡我們。

■如何知道評審過程的最新進度?

A:如徵文辦法有所調整,或第一階段評選、第二階段評選、第三階段評選及決選名單、頒獎典禮的相關訊息,均會不定時公布於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官方部落格。

■投稿作品可以獲得評審意見嗎?

A:由於稿件較多,對個別作品的評審意見,僅限於第三階段評選與決選入圍作品,並以評選會議的文字或影像紀錄形式,出版評審紀錄相關書籍或發表於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官方部落格。

■未獲得首獎的作品,可以投稿其他文學獎嗎?

A:請在頒獎典禮後,再逕行投稿他處。但已入圍決選之作品,由於社團法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擁有該作品著作財產權之七年專屬授權,請投稿者注意。

■若入圍決選,可以自願放棄嗎?

A:可以,但獎狀(獎座)與獎金將不予發送。此外,評審也不會再由其他作品中選擇一篇遞補空缺。若放棄者為首獎得主,當屆首獎從缺。

■沒有其他收入的學生,拿到獎金後,也必須扣繳稅金嗎?

A:文學獎獎金所得類別為「91競技競賽及機會中獎獎金」,協會應依臺灣所得稅法規定,預先扣除規定額度後發送獎金。獲獎人如為居住於台灣地區的個人,且當年總收入未達申報門檻,可以在隔年五月進行報稅,原先代扣的所得稅額便可在同年八月時退稅給您。

■我如果還是有其他的問題,該怎麼辦呢?

A:若還是有問題,請寫信至mwt.award@gmail.com,我們將盡快為您回答。
(本徵文辦法如有未盡事宜,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有權依工作進度隨時修訂,修訂之內容將公布於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網站)


※提醒您,報名請下載報名表(連結:第十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報名表),填妥後連同作品之文件檔及相關附檔寄至mwt.awar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