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啟超的《新民說》曾引用雨果在《悲慘世界》中,傅安婷(Fantine)與珂賽特(Cosette)母女的際遇說道——西儒姚哥氏(雨果)有言:「婦人弱也,而爲母則強;孺子弱也,而失母則強」。

艾絲特.維爾霍芙(Esther Verhoef)的《母礙》剛好是以這兩種對應條件的轉換,架構出當「婦人為母不強;孺子失母則變態」後所發生的兩段扭曲悲劇!作者以冷酷的筆調逐步鋪陳出一位新手母親,如何從產後虛弱、天真單純及過度信任體制的安排,而讓自己陷入蛛網纏身的絕境。讀者們亦在觀察蜘蛛吐絲之際,一層層剝開了到底是如何的慘綠童年,才促使一名其貌不揚的孩童,竟會從毛毛蟲蛻變為殺人不眨眼的美豔蜘蛛。

儘管,有些讀者認為這幾年的驚悚小說,過度渲染女性復仇的反轉題材,殊不知這一類的恐怖情人,亦或如不定時炸彈的反社會人格殺手,也的確三不五時出現在現今的新聞版面上,小說只是將那種社會現象放大與投射,讓我們能夠去省思與防範。

推薦人:提子墨

提子墨-頭像

第四屆噶瑪蘭‧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入圍、曾任舊金山《品》雜誌旅遊專欄作家、紐約世界報系《世界周刊》「墨眼看天下」專欄作家

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