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視角為越南人的越戰,非以美帝的立場去觀看越南史。作者本身不單是北越戰士/南越越僑的間諜身分,還是前代殖民者血統矛盾法越的私生子,又在美越兩地奔走,本身的多樣性就是矛盾與認同的糾結,亦即從多個對立面來審視各種衝突。

故事開端從南越軍官投奔美國,以民族移民者立場來看,南越難民處境是西方對東方文化認知偏頗,利益衝突與西方大國的歧見與背叛(就原文所述:這是穿西裝打領帶的白人在有空調的室內下的一盤棋)。以越南本土血脈來看,受美國教育的法越混血私生子,在美國他始終是外來者,於越南美其名是混血兒,再度回到越南後被效忠的政府唾棄。身為戰爭失敗者、逃亡者與謝原混雜者,個體命運毫無選擇權的悲劇,模糊了各種界線。

中途故事還開了支線去菲律賓拍越戰電影,主角極力扭轉劇情卻澄清未果,影片剪出來依舊是美帝想要的樣貌(原文:我很同情天真的法國人,竟以為要開發利用一個國家就得先去瞧瞧,好萊塢的效率好多了,想開發利用的國家,用想像的就好了……這是第一次由戰敗者而非戰勝者為戰爭寫歷史)。

美國眾人、越裔美籍、南越軍官各種角色的行為代表不同的類型,主角可想像成越南,疤面者相對於越共本身,毀容是種隱喻,等勝利了卻也不清楚自己的面貌。自白書的解釋否是民族的解法?與台灣自我與國家的定位相仿,皆被殖民、被美國干涉,在混沌之中怎樣才能繼續走下去?

推薦人:Agathe Xu

Agathe Xu

畫家,西洋推理嗜讀者,曾幫偵探書屋做活動海報、繪製狂暴年代封面與前導漫畫、獨立出版推理短漫一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