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仍是一貫通用「平行世界」故事,追索「消失女孩」的結構佈局,「探員追索擄人案蛛絲馬跡」與「消失女孩逃出生天點滴」,現在過去雙線並進然後合擊。

故事講述年輕卻有孕在身的「孕少女」,路過行經卻被綁匪擄離然後關禁閉,然而被害轉加害的喪心病狂綁匪,童年舊事的創傷造就嚴格守時與言行舉止強迫症的規律有跡可尋,使得「為母則強」的母性力量,讓冷靜自若,可自動開關情感的「無情女」,精密計算逃脫步履。

顛轉真人實事,如娜塔莎.坎普許(Natascha Kampusch)《3096天》(3096 Days)少女遭擄囚禁受虐的暗夜悲泣,取而代之的,則是英雌涉險,後續則報復囚禁且伸張正義的冷冽驚心;既無未婚懷孕生子的家庭張力,也無年少輕狂鑄下大錯而成代間悲劇的壓力,題旨核心反更顛覆常人「綁匪精明幹練/殘忍無情」VS.「肉票楚楚可憐/無可還力」的極致對比。

彷彿明清戲曲,錯中錯,上錯花轎嫁對郎」的女子互換詭計,更如天蠍之勾,狠螫人心,或許因此也可說,「惹熊惹虎不通惹到老母」,或「惹熊惹虎不通惹到『無情女』」吧,人生在世,不可不慎!

推薦人:紀昭君

紀昭君

文藝少女一枚,作品曾入圍網路書店閱讀職人大賞與【年度最期待作】年度最注目臺灣在地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