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美少女偵探掟上今日子,年齡、過去、一切經歷皆為謎,工作效率極高,絕不洩露客戶秘密,因為她是個「忘卻偵探」──每天睡過一覺就會忘記所有的事情。

輕小說的封面、輕小說的設定,但不只有「輕」而已,小說中每個故事篇幅不長,但都富有推理解謎的樂趣,也符合今日子必須在一日之內解決案件的特性,讀來相當輕鬆愉快。

不過,今日子的記憶如此短暫,如果兇手用安眠藥讓她陷入昏睡怎麼辦?如果有歹徒透過偽裝欺騙她怎麼辦?這個設定有許多可以延伸開展的劇情,看完一本覺得不過癮的話,請搜尋掟上今日子系列作。

其實這系列每一本小說、每一篇故事,都可以獨立閱讀,畢竟女主角今日子的記憶會一再重置,也因為如此,她與男主角厄介的互動更顯得有趣,兩人若有似無的情愫也是一大亮點。

我還是忍不住再說一次,這部作品的設定非常有趣,但絕對不只是賣弄設定,作者對於推理小說的「愛」,在《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中的最後兩個故事展露無遺,讀完可以感覺到滿滿的溫暖。

今日子小姐只有今天、厄介先生則有數不完的厄運,至於他們下次又會碰到什麼不可思議的案件,歡迎翻開這系列作品看看吧!

備註:小說曾改編為同名日劇《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於2015年播出,由新垣結衣主演,個人大力推薦這部日劇!前幾集表現中規中矩,融合原作與新增的原創劇情,但最後幾集的轉折相當精彩,是我心目中少數原創劇情能夠超越原著的經典日劇。

推薦人:柳豫

大豫言家

天橋底下說書人,寫小說,寫三國歷史,歡迎各類合作邀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