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保有你身上的毒,不要成為一知半解的智者。只有能按照自己想法生活的愚者,才能將身上的毒素轉化成有用的東西。這就是愚者之毒。 ——宇佐美真琴《愚者之毒》

《愚者之毒》是時空跨越更長的《白夜行》,推理、懸疑的成分不高,但絕對是描寫細膩又表現出時代感的社會派犯罪小說。仔細看,作者生於一九五七年,或許她有經歷過那個時代,才能像人形攝影機一樣刻畫出各項細節吧。這本作品的時序和三個章節的分配為「中、前、後」。第一章的寫法處處可見國木田獨步《武藏野》的自然主義,然而在安適恬靜的氛圍中又彷彿藏著一股暗流,例如幽靈出現、對由起夫的暗戀等。

第二章是著實的社會派,描寫到戰後安保全共鬥、三池礦坑爆炸及鬥爭,但呈現風格和日劇《來自足尾的女人》不同,反是談到日本經濟高度發展而帶來的公害,在在呼應著 Alex Kerr 的《犬與鬼:現代日本的墮落》所提及的各項環境問題,而《愚者之毒》更深入探查礦工庶民的艱苦,其中有段文字令我特別有感觸:「世界分成兩塊。一塊是受經濟發展之惠而日益進步的世界。舉辦奧運,開拓高速公路,只要工作就會富足,可以實現小小夢想的世界。但在那之下,有一群三餐吃不飽,連讀書寫字都不會得人所居住的世界。整體來看,下層世界肯定就像沉澱的渣滓一樣,即使上層的人有機會窺看,也只會悄悄別開視線吧。」這段帶點冷冽又極其深刻的文字,搭上這章末尾揭露的謎團,好比《砂之器》當中不可抗抵的宿命,將時代所致的人性悲劇充分展露,光這章就足以讓我大力推薦。

此外,作品中運用了一九八五年八月十二日「日本航空123號班機空難」事件,即橫山秀夫於《登山者》當中詳盡敘述的空難,為本作的詭計增強了說服力,角色的犯罪行為逃過了當時的鑑識技術,引用的事件且達到了前後呼應的效果。

推薦人:舟動

舟動-跛鶴的羽翼

第十四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首獎。英語文研究者、教學者,自期能藉由推廣推理小說,帶動大眾閱讀和思考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