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列車上的女孩》的啟發,丹尼斯,勒翰揚棄過去擅長的寫作節奏,大膽採用女性為主角,首度挑戰希區考克式的心理驚悚小說風格,而主角名字「瑞秋」正與前書相同。

以驚愕簡潔的序章為引子,瑞秋槍殺丈夫,但對方凝視她的眼神卻複雜得令人費解,著實吊了讀者胃口。筆鋒一轉,回到兩人相識的最初,第一部從瑞秋的家庭及尋父為切入點,再轉向擔任記者的她前往海地創傷心靈的經歷,細節尋常到幾乎與序章分離。第二部敘述布萊恩進入瑞秋的生命,原以為現世安穩順遂,不料瑞秋某日驚覺丈夫在外面的世界過著自己不知道的生活,小說至此轉為驚悚風,緊張感激增。第三部諜對諜,並迎向愛情、謀殺及背叛交織的巨大騙局。

有別以往運用家庭暴力和童年陰影為題的招牌內容,全書分為敘事步調截然不同的三部,開頭引人入勝,過程千迴百轉、層層遞進且張力十足,不減的是依然深厚的說故事功力、躍然紙上的角色性格,以及難以預期的情節走向。

推薦人:余小芳

余小芳

MWT年輕學子委員會、暨南大學推理同好會社團指導老師、「博客來推理藏書閣」電子報推理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