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殺人犯》──由警方、律師和法官合力製造的連環冤獄?

《製造殺人犯》(Making a Murderer)是Netflix推出的犯罪紀錄片,拍攝期間長達十年,敘述美國的 Steven Avery因與警方有私人恩怨,而遭誣陷成為性侵犯。當他熬過十八年冤獄,決定對檢警求償後,卻再度遭逢厄運。

這回他被指控殺害女攝影師Teresa Halbach,人證物證皆指出他極可能便是凶手。但這些證據彷彿一齣冤獄大戲中精心布置的道具:關鍵證人為Avery智能不足的姪子Brendan Dassey,關鍵證詞是警方用引導性問話取得,關鍵物證是搜尋多日未果後 「突然發現」的,而發現的警察恰巧也參與了Avery第一次冤案的辦案……

除了警方的辦案瑕疵,其他因素也不利於Avery:Dassey的免費辯護律師勸Dassey認罪,陪審團成員有些已抱持Avery有罪之成見,法官也因司法體系傾向維持原判而否決Avery之上訴,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在合力製造連環冤獄。

然而,紀錄片雖有「還原事實」的功能,卻也是剪接下的產物。導演採取力證Avery無罪之觀點,忽略了證明其有罪的證據,也將被害人家屬的心聲排除於外,而遭到立場偏頗之質疑。

謎底也許永遠不會揭曉,但片中錯綜複雜的案情及真真假假的證據,相信能使推理迷們大呼過癮。

推薦人:主兒

主兒金車講座

專職作家,曾獲「年度推薦改編劇本書」、動漫畫原作劇本貳獎、原創動畫分鏡腳本優選,以及入圍華文推理大獎、尖端原創小說大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