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獎. MWT Award.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歷年徵文獎

(2002~2023)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前身為台灣推理俱樂部(Taiwan Detective Club,簡稱TDC),於2002年3月開辦「人狼城推理小說獎」(第一屆~第五屆),為鼓勵台灣推理小說創作而設立,定位為短篇推理小說新人獎,凡是未曾獲獎者均可投稿。2007年,在評論家傅博提議下,會員決議於2008年更名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Mystery Writers of Taiwan,簡稱MWT),並朝法人化的目標邁進。更名後首任會長為杜鵑窩人、副會長洪宏嘉、執行祕書冬陽,會員十數名,原人狼城推理小說獎一同更名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第六屆起),依舊維持推理新人獎之性質,字數限制為15000~30000字。第一屆~第二屆首獎獎金為新台三萬元,自第三屆起提高為新台幣五萬元。頒獎典禮固定於每年夏天舉行,並同時舉辦推理年會,已成為推理小說迷及推理小說創作者和同好每年必定的行程。

本圖為2011年由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首獎得主知言設計
本圖為2011年由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首獎得主知言設計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發展進程

2015年起開始頒發入圍者獎金

2014年起開始和機關團體申請補助

2013年起開始頒發入圍者獎狀

2012年起開始設計訂製專屬首獎獎座

2008年起更名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

2004年起首獎獎金提高為新台幣五萬元

2002年起開辦人狼城推理小說獎,首獎獎金三萬元

2023年第二十一屆徵文獎

21st MWT Essay Award

總投稿篇數 0
書名:《0037》

書名:《0037》

連續舉辦超過20年的華文短篇推理小說獎

文字的煉金石,夢想的競技場

創作者回歸初心的園地,出道作家亟欲爭取的殊榮

本屆決選由來自香港與台灣的五篇作品脫穎而出,並由博識出版作品集。

請鎖定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官網與Facebook粉絲團

主辦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

協辦
何嘉仁書店、Readmoo讀墨電子書

贊助
文化部(www.moc.gov.tw)

文化部logo

本屆徵文獎感謝中華民國文化部補助

篇名/入圍者

0037◎理想很遠

論一個城市的道路和地方知識,計程車司機可是無人能及。才叔在後座撿到乘客遺落的舊手機,本想拿去變賣,卻不斷收到奇怪訊息:三個小時之後,如果見不到手機主人,發訊息的人便要輕生。隨著時間過去,傳來的訊息愈來愈緊迫逼人,才叔真能藉著計程車司機的智慧與稀少的線索救到人嗎?

評審 朱玉立:「作者是個高手,寫時間表的推理是真的要很有本事。如果是一般讀者,可以只享受娛樂性,但如果要認真的話,這篇是真的可以去看,包括距離、甚至地鐵那些,是真的可以跟主角同步,作者甚至也把地圖給出來,雖然只是簡單的地圖。」

風雨渡客棧◎霞月

盧丁香無故橫死家中,驗屍報告顯示她死於胸骨和內臟碎裂,胸前卻印著一道紫黑色的掌印,非一般人所為。盧家找來專門處理江湖案件的鐵長恭,希望能查明真相,為她討回公道。

評審 張國立:「這篇小說節奏明快、布局別出心裁。」

最慘的一天◎麟左馬

聽說所有醫生人生中最淒慘的一天,都是第一次病人死在自己手裡那天。但我最慘的一天,不僅經手的病人死了,連最疼愛我的小姑姑也在當天辭世。原本期望王醫師為姑姑主刀,卻臨時換了其他主治醫師,這會不會就是姑姑過世的原因?

評審 出前一廷:「作者很會說故事,感覺他可能真的是醫生,所以在描繪醫院的生活方面,那個專業性是非常有說服力的。敘事方面,作者用一種像是冷硬派或黑色小說的短促語調,偶爾也像是塔娜.法蘭琪的《神祕森林》那種感覺,帶著憤世嫉俗,卻又無可奈何的調性。」

安心出殯◎望日

政府推出的「安心出行」措施開始實行,打來照護中心洽詢的電話響個不停。陳巧儀負責的個案林伯伯才剛來電詢問,沒想到過了幾天竟在家燒炭自殺。她對於未能阻止悲劇感到自責,卻發現了林伯伯與其他照護個案的死亡疑點。

評審 朱玉立:「難得看到以老人處境為主題的作品,這是一個完成度很高的故事,如果有影像化的機會,你甚至能想像到一些角色或演員的樣貌,或是像一些日劇的氣氛,但是它的香港味道非常令人感動,用的一些字眼,或者那些老人非常需要社交的模式或空間,後面帶出社工自己的故事,跟她的爺爺、她認為的狀態以及後來的改變,會讓人想到一些日本社會派小說的關照和深度,相當精彩。」

棒球癡、吸血鬼、詭辯與勞碌命的我◎River

球技一流的阿彰在比賽場上表現失常,原來他的練習用球棒不知為何意外沾上鮮血,教練要求捕手賴民下場後查出真相,並拜託場外的一名宛若吸血鬼的男子協助,沒想到最後竟查出一具屍體來。為了不妨礙比賽進行,教練要求他們找到真相但延遲報警的時間。眼見比賽就要結束,他們真的找得到答案嗎?

評審 路那:「這篇作品我還滿喜歡的,很輕快又有黑色幽默,自我吐槽很到位,某個層面上來說有補齊漏洞。」

出版社:博識出版
博客來 《0037
讀墨《0037

2023年二十一屆徵文獎作品輯《0037》

本屆決選由來自香港與台灣的五篇作品脫穎而出,並由博識出版作品集。〈0037〉藉著計程車司機在城市奔走累積的經驗追尋手機失主。〈風雨渡客棧〉跟隨刑部員外郎鐵長恭,調查江湖上離奇死亡案件。〈最慘的一天〉探究醫療體系並找尋姑姑死因的真相。〈安心出殯〉以社工角度探討高齡化社會與老人福祉議題。〈棒球癡、吸血鬼、詭辯與勞碌命的我〉以棒球場為背景挑戰限時解謎。

2022年二十屆徵文獎作品輯《FoodCat:您的餐點已在路上》

本屆決選由來自中國、香港與台灣的五篇作品脫穎而出,並由博識出版作品集。〈冰涼的殺意〉由兩個女性的感情跟婚姻困境寫起並層層堆疊。〈冰室〉以九龍城寨作為場景,十分吸引喜歡港片的讀者。〈救風塵〉翻轉武俠,角色鮮活且充滿了驚喜跟反轉。〈FoodCat:您的餐點已在路上〉以餐點外送員為主角的日常推理,帶給人舒服的閱讀體驗。〈不要相信保羅的話〉以隱喻及聖經情節寫出了社會關懷。

2021年十九屆徵文獎作品輯《鐵皮屋裡的螢火蟲》

本屆決選由來自上海、香港與澳門的四篇作品脫穎而出,並由博識出版作品集。王稼駿〈願望列車〉的構思起於小餐館,講述父女的故事。冒業以〈千年後的安魂曲〉第三次入圍決選,主題為數據偵探探查古代人類的歷史遺跡。何其美本職為編劇,醞釀多年,秉持對香港的複雜情感,終於投稿〈鐵皮屋裡的螢火蟲〉。懶神平常以創作短篇居多,〈請收看謀殺直播〉是他的新嘗試。

2020年十八屆徵文獎作品輯《偵探在菜市場裡迷了路》

本屆決選由來自馬來西亞、中國、香港、台灣的五篇作品脫穎而出,並由博識出版作品集。牛小流〈偵探在菜市場裡迷了路〉兼具謎題跟趣味性的作品,很有在地的特色、冷水砼〈冬日將盡〉謎團和角色結合緊密,行動讓人很有共鳴、冒業〈所羅門的決斷〉結構複雜且設計完整,整體技巧相當完善、鍾岳〈似曾相識〉氣氛跟情感都表達得淋漓盡致,寫作技巧非常好、會拍動〈初心村的偵探事務所〉故事輕鬆有趣,讓人期待續集故事。

2016年第十四屆徵文獎《天蠍之鉤》

融合了武俠、社會事件、本格技法與心靈詭計,5個風格迥異的故事 5段令人大呼過癮的閱讀體驗,迎接一場寫作者與讀者的華麗鬥智!

2015年第十三屆徵文獎《寂寞球體》

警匪鬥智的對決實錄、淒美悲傷的寂寞犯罪、正宗武林的懸疑公案、昔日戀人的苦澀追憶、線上遊戲的轉播犯案。跨時代推理風格、五位實力派攜手出擊,震撼台灣偵探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