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端協會成員

華人世界(台灣)第一間偵探推理小說專門店創辦人

譚端,少小離家,足跡遍佈寬廣,交過千奇百怪的朋友;做過餐廳服務生,也穿過西裝擔任過媒體高層,曾經營過一家叫「偵探書屋」的獨立書店。現在是專業按摩師。他是數部紀錄片的故事策劃,寫過正經八百的紀實文學作品包括《天空的情書》(2015,天下)、《烽火、離亂、老士官》(2011)。譯有偵探小說《石猴子》(新星出版社,2008)、魔幻小說《王者之眼》(新星出版社,2010)、合譯《推理寫作祕笈》(馬可孛羅,2019)。

2023年,譚端完成了《大稻埕落日》,故事背景是中共在內戰中輸給了國民黨,與菲利浦迪克(Philip K. Dick)的歷史架空小說《高堡奇人》達到世界格局設定的互文。這是唯一一本描述早期中共政權治下的冷硬派偵探、諜戰小說,不忌諱的揭開腐敗、殘酷、陰謀、現實。

著作

2015,《天空的情書:抗戰飛行員紀錄片「冲天」電影紀事》(博客來讀冊

2011,《烽火、離亂、老士官》(博客來讀冊

2023,《大稻埕落日》(博客來讀冊

譚端《天空的情書:抗戰飛行員紀錄片「冲天」電影紀事》譚端《烽火、離亂、老士官》譚端《大稻埕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