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e刪除人生》是朝日電視台在2018年夏季推出的日劇,一共八集,由菅田將暉與山田孝之擔綱主演。劇名雖為「刪除人生」,但故事並不是真的要抹除誰的人生,反而是藉由各個死後刪除資料的委託,深入挖掘委託者的人生,以及人性的多種面相。

人是複雜且多變的,每個人都會有光明的一面,也會有黑暗的一面(當然也會有不光明也不黑暗的一面),然而「社會希望每個人都只有一個人格,人格越是始終如一,世人就越會認定他是個老實人,所以大家都在扮演對外的自己。」(出自第七集)

事實上,沒有人是真的表裡如一,人們會為了順應社會,而表現出社會性的虛偽面,費盡心思隱藏不可示人的黑暗真實面,並且深深害怕這一面暴露出來。但那些黑暗面並不一定是因為邪惡,很多時候「只是軟弱而已,就因為軟弱,才會被惡意侵襲,才會犯錯。」(出自第六集)

這部劇試圖告訴我們,犯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犯了錯還因為害怕失去,而不敢認錯,因為害怕破壞現有的人生,而持續往錯誤的道路走去,終究一錯再錯。試著推倒這一切重來吧,有些時候就是需要徹底的毀壞,才能突破困住自己的囚籠,尋找全新的未來。

推薦人:小云

小云

MWT資訊委員會、誠品謎理館「推理,當局者.謎/佈局者.迷」專欄寫手、謎思推理報文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