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惡的距離到底有多遠?

《我們與惡的距離》公視於2019年推出的社會寫實劇。由數次入圍金鐘獎的導演林君陽執導,並由金鐘最佳編劇呂蒔媛執筆。第一集從一起無差別殺人事件切入,探討被害者家屬、加害者家屬、媒體、人權律師以及社會大眾各個不同立場的人面對同樣的事件時的心理狀態。透過不同視角的描寫深入剖析敏感的社會議題。不只主線的無差別殺人,另外還有廢死與否、精神病患的處境、還有媒體生態等問題讓觀眾深思。

我們或許當慣了觀眾,習慣了根據媒體的訊息判斷我們所認知的惡。但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真的有標準答案嗎?雖然這部劇推理的成分較少,但是讓人更能正視案件後面的人性。在推理作品中,通常抓到犯人就是結局,但實際上一個案件不是犯人接受判刑就結束了。不論是在現實社會或者是在推理作品中,受害者都不只是一個名字,他也是一個人,擁有自己的家庭和人生。而加害者也不是只有兇手,媒體、輿論、甚至受害者的家屬都有可能成為中傷加害者及其家屬的加害者。

看完這部劇會發現,我們與惡的距離或許沒有想像中的遙遠。

推薦人:劉家瑜

Guest

中國醫藥大學推理研究社社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