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的三分之一》是一部活力滿溢、帶點遊戲感與輕小說風格的推理小說。

第一次接觸到作者提子墨的作品,是第四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入圍作《熱層之密室》。當年的三部決選作品都頗令我眼睛一亮,尤其喜愛《H.A.》與《熱層之密室》極為獨特的設計,《星辰的三分之一》的內裡也有近似的新穎感,但在人物、事件等建構上,帶有更多誇大化的趣味。

「誇大化」三字絕非貶意,筒井康隆的《富豪刑事》、東川篤哉的《推理要在晚餐後》都用了類似的安排,且與某種現實層面取得連結與呼應,並造成奇特的反差。《星辰的三分之一》便是將多起具獵奇色彩的詭異死亡案與主角公主殿下結合在一塊,產生前述的效果。

整部作品布局並不複雜,在角色性格的塑造與案件調查的搭配上產生不錯的化學效應,這在華文推理創作中顯得獨特。什麼時候會再推出續集呢?很是期待。

推薦人:冬陽

冬陽_2

第一屆及第二屆MWT常務理事、MWT公關委員會、城邦文化馬可孛羅出版副總編輯、Readmoo閱讀最前線「冬陽一直推」專欄寫作、印刻文學雜誌「地球書房」專欄特約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