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這麼多年、無數前人的創作與嘗試,推理小說想要玩出新花樣,似乎已經不太容易了,特別是本格推理,幾乎已經形成了固定的形式,許多常見的元素──諸如封閉空間(暴風雨山莊)、密室殺人等等,更是快要被寫爛,對於現代的小說家來說,如何從中挖掘出全新的可能性,帶給讀者耳目一新的驚豔感受,顯然是首要且極具挑戰性的目標。

《屍人莊殺人事件》擁有一個非常本格的開場:一群大學生計畫趁暑假前往山中別墅參加合宿,可是在合宿舉辦之前,社團卻收到了寫有「今年的活祭品是誰」的恐嚇信,這句話似乎與去年合宿時發生的某個事件有關。而儘管人心惶惶,許多社員紛紛退出,合宿卻仍決定如期舉辦,怎麼看都是妥妥會發生事件的節奏。於是,推理細胞蠢蠢欲動的偵探和他的助手(本書主角),就在這樣的氣氛之下,義無反顧(?)地加入合宿行列。

雖然合宿地點位於山中,但是附近就有公路,山的另一邊更有正在舉辦搖滾音樂節的自然公園,想必就算發生了什麼事,也不會被困在別墅裡無法求救吧?如果你這麼想,那可就大錯特錯了。確實,時間是夏天,不會有暴風雪,事先也沒有任何颱風來襲的預報,然而卻有一個意想不到的重大事件,使得一切在一夕間風雲變色,將別墅化作困住所有人的孤島,不但通訊中斷,還缺糧少食,殺人事件便在此時發生。

相較於一般推理小說將謎團焦點放在凶手身分、動機與手法上,本書則是放在了少有人注意的「非這麼做不可的理由(非得用這種方式殺人的原因)」上,這可以說是解開整樁殺人事件的關鍵核心,除了指出真凶身分、破解犯案手法外,也完美串起了故事裡的特殊世界觀,而且保證合乎邏輯。

推薦人:小云

小云

MWT資訊委員會、誠品謎理館「推理,當局者.謎/佈局者.迷」專欄寫手、謎思推理報文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