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不白之冤 WHITE LIES
作者  :文善
出版社 :格子盒作室
出版日期:2021年07月01日
ISBN  :9789887967064
定價  :新台幣580
購書連結博客來讀冊

【內容介紹】
十六年前,一名當時只有十六歲、隨父母新近移居加拿大福維爾鎮的香港女生,因涉嫌殺害同校少年,被控以「一級謀殺罪」,判處終身監禁。

看來不屑融入加國生活的這個香港女孩阿雪,在當地人眼中,她性格陰沉、不與人交際、聽奇怪音樂、穿奇怪服裝、加上吃腦袋的母親……使她於案情中成為了最符合凶殘殺人的兇手角色。

「這些年來,她沒有再上訴,即使已經可以申請假釋,她也不打算這樣做。」
「為甚麼?」
「因為她還是堅持自己沒有殺人。」

法官、檢察官、律師、陪審員、警務人員、法醫、鑑證專家、證人等所有與案相關人士,當年進行了怎樣的審裁程序?箇中有否存在甚麼漏洞、誤證……以致出現錯判的可能?

十六年後,如果這是「不白之冤」,為尋真相、求公義,電視台記者、自媒體,甚或只是整個事件的旁觀者(如你和我),如今又能夠擔當上甚麼樣的「翻案」角色?

究竟──
誰,奪去了高中少年的性命?
誰,監禁了移民少女的人生?

【名人推薦】

◎「無論在故事演繹手法上、社會文化描寫上,以及主題探討深度上,本作都顯出文善這位得獎作家的功力・……這作品除了推理謎團外,更帶出一個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傳媒——不管是『傳統大台』還是網上新興的『自媒體』——到底可不可信?在訊息氾濫、事實難以釐清的今天,大眾如何找出真相?這個沒答案的問題,比故事中的謎題更難解答。」──陳浩基(華文推理作家)

◎「《不白之冤》正是文善至今『社會派』味道最强烈的小說。……正當現實世界因為假新聞假資訊滿天飛而進入『後真相時代』之際,文善這部《不白之冤》便正好是一本能夠反映世態的推理版《羅生門》;相信讀者不用看到最後揭曉真相的一刻,也會同意。」──莫理斯(華文推理作家、影視編劇及監製)

◎「核心謎團非常本格推理,加上被指是兇手的學生喜愛日本動畫文化和英語對話不靈光等引起文化衝突的議題,讓故事糅合本格派和社會派……我相信這將會讓文善在華文推理小說史裡站穩一個相當獨特的位置,也讓我對她的後續作品充滿期待。」──譚劍(華文科幻及推理作家)

◎「大概讀了不到五頁,就開始懷疑,這真的是小說嘛?……我還是墮進了文善精心鋪排的知性遊戲裡,大叫過癮。……愛讀推理小說的人,必定是對真相有追求的人。我相信在香港,愛讀推理小說,以及是讀本土推理小說的人,將會愈來愈多。」──Mr. Pizza(香港網絡作家、編劇)

【作者介紹】

文善

香港出生,加拿大滑鐵盧大學會計碩士畢業,現居加拿大,從事資產估值工作。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海外會員。2013年以商業結合推理的小說著作《逆向誘拐》榮獲第三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並已改編為電影。除工作需要的研究外,其他興趣也很廣泛,從美食甜點旅遊到研究不切實際的東西,但每項都彷彿以寫岀有趣的推理小說為目標,恨不得把日常所見所聞的荒謬、和腦中那些看似無聊的想法都轉化成有趣的故事。

已出版推理著作:《偵探冰室》(合著作者之一)、《輝夜姬計畫》、《店長,我有戀愛煩惱》、《你想殺死老闆嗎?(我們做了!) 》、《逆向誘拐》等。其中《逆向誘拐》已推出韓、日文版,《你想殺死老闆嗎?(我們做了!) 》及《輝夜姬計畫》已推出韓文版。

不白之冤
  • 文善 國際成員

    MWT資訊委員會、第三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得主

Related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