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入圍者
頒獎人頒發四位入圍者獎狀,由左至右:入圍者冒業、厭世學者、宋杰、王稼駿,頒獎人葉桑

社團法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以下簡稱協會)第十五屆徵文獎頒獎典禮已於本日(7/28)落幕,入圍者宋杰、厭世學者以及來自中國的王稼駿、香港的冒業皆出席現場,另一位入圍者克拉珊雖因事無法現身,仍寫下入圍感言由主持人菜民代唸。經由決選評審代表陳蕙慧與杜鵑窩人發表決選總評後,最終公布第十六屆推理作家由再次入圍決選的宋杰以〈致命偶像〉奪得首獎。

協會徵文獎是台灣少數可以持續舉辦超過十年以上的文學獎,不少歷屆首獎得主在得獎後若仍持續創作,都有很好的成就,而今年第十六屆徵文獎頒獎典禮於七月二十八日下午,在金車文藝中心與第十七屆年會一同舉行。本屆年會活動不同以往的講座,而是邀請大家分組聊對推理悸動的時刻,以及近期對推理小說的喜好,現場擠滿推理迷、評論人、作家,以及出版業和媒體先進。

洪宏嘉理事長說徵文獎創始之初,邀稿的對象就涵蓋所有華文世界,也聊了自己進入推理小說的原因,原來一切都是從大學開始。洪宏嘉理事長在北醫畢業後,回到母校擔任顧問,一腳踏進台灣校際推理社團的世界,認識了許多對推理有熱情的人,也希望這份熱情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徵文獎主辦人小云從評審轉為主辦,也感謝所有投稿者的努力寫作,因為有大家的支持與付出,華文推理才能持續發光發熱、成長茁壯,希望大家可以繼續寫下去。

決選評審陳慧蕙小姐說自己在會議紀錄上的發言看起來很兇,但其實都是希望入圍者寫得更好,希望大家在寫小說時,不要忘了自己是在說故事,有了好的故事、適合的敘事風格,就可以讓讀者順利進入作者的世界。杜鵑窩人則表示自己一直都以非常嚴苛的眼光審視投稿作品,所以每屆入圍作都會被他挑出許多缺點,希望作者們可以藉此精進自己的寫作。

第十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首獎
由今年歸國的林斯諺,頒發獎座與獎金予首獎宋杰

得主宋杰已投稿六年,這是第二次入圍,很高興自己心中醞釀許久的故事能被評審肯定,也感謝其他入圍者在新書分享會彼此交流、指教。

本屆徵文獎共收件四十七篇,經複數評審三級三審匿名稿件後,選出五篇優秀的決選入圍作:克拉珊的〈牆破證〉跳脫推理的框架,展現非凡的創意與想像力;王稼駿的〈亞斯伯格的雙魚〉有別於一般推理小說給予讀者的冷酷暴力印象,故事溫暖且線索與伏筆鋪陳精緻;宋杰的〈致命偶像〉充滿動態畫面感且漸入佳境的閱讀體驗,深具影視潛力並令人更好奇謎底;冒業的〈古典力學的象徵謀殺〉文筆、創意等各方面均有卓越表現,顯出令人驚豔的趣味與創意;厭世學者的〈廣告超人〉既跳脫現實又兼具寫實感,文筆明快清新,讓推理小說顯得更為多元。

本屆徵文獎決選入圍名單有三個新面孔:來自中國的王稼駿首次在徵文獎入圍決選,但是他在長篇小說創作已經很有成就,也多次進入「島田莊司小說獎」複選名單。香港的冒業入圍作品巧妙地使用物理學原理來作謎團的架構。厭世學者的〈廣告超人〉則是很有話題,在複選、決選的討論中激起不少火花。克拉珊在前年以作品〈廢墟惡靈〉入圍決選,宋杰在去年以〈赫爾辛基眼淚〉進入最後一輪,他們兩位在當屆都以些微差距未獲首獎,但都讓評審團印象深刻。

這五篇作品集結成合輯《亞斯伯格的雙魚》,已於七月二十四日由醇文庫出版。

本屆年會活動決定回到推理小說讓人動心的最初時刻,回到最簡單的同好交流,讓大家分組聊天。現場暢聊「第一本推理小說」、「最近看過且推薦的推理作品」「印象深刻的推理活動」等題目,一起預測首獎,並將合照上傳到協會粉絲頁。在主持人的鼓勵下,大家紛紛寫起明信片,跟本次活動認識的同好交換感想。

每屆倍受期待的徵文獎第三階段會議紀錄與決選會議紀錄,前者已刊於作品合輯中,後者則將於下週公布於協會官網,歡迎大家一起享受另一場高潮迭起的競賽。也期待今年十一月至十二月收到第十七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的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