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杰《時空犯》是台灣道地的本格推理,帶有歐美黃金本格時期的鋪陳方式,但題材卻是探討當代的熱門研究——如何打造時光機?更厲害的是,在故事中引入盧芹齋這名真實存在、且曾旅居美、法的中國古董商,把穿越時空寫得若有其事,並拿出各種理論物理學的推測去營造出華麗的謎團,不留痕跡地將讀者從日常誘至異常。然而,這是本格推理,我從書籍的厚度即可知這本作品的篇幅不足以創造一個科幻的世界,讀者終究得回到日常現實,而偵探也得中規中矩以現有的科學理性將事實還原。

我認為這本作品最出奇之處在於最後那名兇手的動機,可謂前所未見,最後一篇物理學家的手記中,作者把「時序」玩得很徹底。為避免爆雷,我只提醒讀者注意科學上的「祖父悖論」(the Grandfather Paradox),目前就我看過的故事,將祖父悖論玩到毫無極限的便是電影《超時空攔截》(Predestination),但要怎麼把祖父悖論運用至具有科學理性的推理小說中、得怎麼玩才能表現新意,真的就得看這本《時空犯》;雖然作者可能限於篇幅,並未深入探討人心的執念與犯罪之間的關係,但此種犯罪動機是具有說服力的。

另外,封面其實有誤導之嫌,因為這本的偵探並非島田莊司首獎作品《我是漫畫大王》的偵探盧俊彥,盧在《時空犯》只是穿插幾幕且化身成「智慧老人」,以魚目混珠的牌術演出給予偵探孫元泰破案的靈感而已。

推薦人:舟動

舟動-跛鶴的羽翼

第十四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首獎。英語文研究者、教學者,自期能藉由推廣推理小說,帶動大眾閱讀和思考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