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X》是一本有趣的推理小說,也是一本成功的創作教材,更是「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的最佳示範,作者以書中書的方式,將一樁樁著名的社會案件,化作一則則小說家筆下的推理故事。這些「說故事的人」身分各異,文風和發表的平台也都不同,但每一個人卻都不約而同地收到署名「阿鬼」的讀者來信,指出作品裡的重大瑕疵,並給予建議或者指導。

奇怪的是,明明是尚未上市的作品,阿鬼卻可以搶先得知內容;奇怪的是,明明結局還沒想好,阿鬼卻可以明確指出故事接下來會怎麼發展;奇怪的是,作者根本沒打算寫續集,阿鬼卻能斬釘截鐵地說:「這部小說一定會有續集。」;更加奇怪的是,阿鬼的口氣有時簡短粗魯不客氣,有時卻又能耐心地長篇大論……這傢伙到底是什麼人?

先不管阿鬼是什麼人,因為全書讀到最後,你就可以得到答案,我倒是想說,臥斧真是一個貪心的人。一部作品,七個短篇,又要改編真實社會案件,又要利用這些故事來談「怎麼創作」,又要為每一則故事搭配適當的曲子,能說他不貪心嗎?可是偏偏這些都讓他做到了,而且做得很成功,一個環節不漏,甚至還有餘裕在字裡行間暗埋伏筆,營造真假交錯的迷離氛圍──真實的案件變成虛構的故事,可是阿鬼在討論故事情節時,語氣卻又彷彿這些是真人真事,很難不在閱讀時產生迷惑,不知自己究竟身在何處。

推薦人:小云

小云

MWT資訊委員會、誠品謎理館「推理,當局者.謎/佈局者.迷」專欄寫手、謎思推理報文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