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時報小說賞、POPO華文小說大賞以及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等文學獎中都斬獲不少佳績,筆名取材自哈利波特貓頭鷹的海德薇老師。優美精煉的文筆與打破傳統、別具新意的構想,讓我自進入秀威與她合作以來總是充滿安心與驚喜,實力絕對堪稱本土奇幻創作中的佼佼者。

《消逝月河之歌》是她在接連出版四本奇幻小說後的嶄新嘗試,乃正統的懸疑推理故事。設定乍看類似改編美劇的《松林異境》反烏托邦風格,但實際上並未以科奇幻、甚至怪力亂神的方式來取巧解釋不可思議的謎團,推理迷可以放心服用,並從大方埋藏在書中的線索中比主角更早一步推測出神祕女孩小喬的真相。即便核心詭計並非多新穎獨到,在其他推理小說中也曾見過。但作者「月河鎮」的概念取材自於現實世界中真實存在的景點,要談論的主旨更與現代社會問題息息相關,以及深入探討家庭、夫妻的相處之道,可說是一本在全世界都通用,富含人文關懷感情的力作。

以一本「跨界」嘗試的推理小說處女作而言,作者已然交出值得讚許的成績單。一樣是失蹤的妻子,誰說「家庭懸疑」便一定要像《控制》後的一大批翻譯作品般各懷鬼胎、相互算計,而不是滿溢愛與溫暖呢?

推薦人:喬齊安

喬齊安照片

百萬部落客/出版界推理編輯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