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一開始是為了EXID的Hani才看的(?)

《Crime Scene 犯罪現場》,韓國JTBC電視台於2014年推出的真人角色扮演推理綜藝秀,遊戲方式類似Netflix的《明星來解謎》,是半表演、半實境的解謎節目。每起案件獨立,來賓扮演案件中的人物,全棚內錄影,並在播出時加入觀眾互動--想要的話,你可以打電話進來投票給你心中的one pick兇手,彷彿某種Produce “Murder" 101。

固定班底搞笑有趣,再加上不時加入的大明星guest(有次來的是BoA,那集突然變得很不真實XD),讓這節目生色不少。而因參與者也不曉得真兇是誰,因此現場進行推理時,也同步進行攻防戰,小心翼翼地在現場蒐集線索,推理來龍去脈,還要開偵探會議討論--每次案件中會指定一個偵探,他/她是唯一毫無嫌疑、類似主持人的角色。

雖然該節目整體製作成本明顯就沒有《明星來解謎》高,但不知怎麼,好像更有古典推理的氛圍。
2016年,中國as always也想搞一個自己的,於是買進版權,做成《明星大偵探》,照樣操作,印象中蔡康永還參加過。不過中國版值不值得看呢?我覺得就客官各自決定了。

熱愛懸疑的韓國娛樂界也不只這麼一檔推理秀,還有如《謎追里》、《大逃出》等等形形色色的選擇,但我還是喜歡本格多一些。在我心中,目前這些都還未超越《Crime Scene 犯罪現場》系列。

推薦人:cross

林立文

編輯,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