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的時候沒人在乎你是誰,但你死之後大家就有興趣了。」寫在《誰是被害者:創作全紀錄》一書封底的兩句話,揭示了這齣劇的敘事核心。

4/30下午全球Netflix全集數同步上架的台劇《誰是被害者》,改編自小說家天地無限的犯罪推理作品《第四名被害者》,五年前由瀚草影視簽下影視改編權,經過大幅調整後以八集電視劇形式播出。

由於是電視劇,而且還長達四八○分鐘,極不可能沿用原著的內容和架構直接拍攝,加上Netflix用戶收視習慣、演職員選擇、預算花費等現實考量,可以預期需要一定程度的改編,但幅度之大還是出乎我的意料,只能用「脫胎」二字來形容這個故事的轉換。

八集戲劇基本上可以拆成「四支片長兩小時的劇情片」來看。前兩集赤裸裸地呈現溶屍焚屍的動靜態場景、警方如無頭蒼蠅奔走於命案現場與嫌犯追索、新聞記者動用關係施耍手段取得獨家報導,是讓前述三位主角大展身手的主場舞台,快節奏的剪接與醞釀緊張感的配樂頗具好萊塢美劇風格;到了三、四集風格開始轉變,放緩的節奏讓案件進入調查階段,主角戲分轉而被「被害者們」蠶食瓜分。

※以上為摘錄,全文請見此

推薦人:冬陽

冬陽_2

第一屆及第二屆MWT常務理事、MWT公關委員會、城邦文化馬可孛羅出版副總編輯、Readmoo閱讀最前線「冬陽一直推」專欄寫作、印刻文學雜誌「地球書房」專欄特約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