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六部短篇小說組成的推理合輯《咖哩的女神》,足以讓初次接觸葉真中顯的讀者成為他的書迷。必須承認,身為一個警察小說狂粉,我是在看到其中一篇〈政治正確的警察小說〉的故事簡介時才注意到本書。雖從篇名可猜到應有嘲諷色彩,但實際讀後發現,整體的精采程度超乎想像,適合在假日午後的咖啡廳輕鬆翻完。後來耳聞出版社的編輯感嘆,雖然原文書名直譯就是《政治正確的警察小說》,但因為「警察小說」四字在台灣書市「彷彿是銷量的詛咒」,就算本書完全不是什麼警察小說,但與日方討論後仍決定改為現名,令人不覺莞爾。

首篇〈祕密海邊〉以家暴受害者的回憶開場,雖然在現實中遭受雙親虐待,但只要回想起在海邊溫柔唱著搖籃曲的媽媽,記憶片段的幻影依然是救贖人生的支柱。風格憂喜參半、苦甜交織,接近尾聲的一句話有如對讀者的重拳暴擊,是本書中唯一完全騙到我的一篇,無論是詭計或劇情都鋪陳得相當漂亮,放在全書開頭十分高明,令人好奇作者的技巧與能耐。

第二篇〈弒神者〉的主角為了撰寫「將棋之神」的雜誌專題,循線追查天才棋士當年死亡的真相,逐漸得出與主流說法完全不同的解答。此篇在本書中屬於形式上最中規中矩的推理作品,最後的動機扣合職業棋士的心境,取材及切入角度可見其獨到之處。

第三篇〈冤罪推定〉以獵奇漫畫家被控強暴高中生破題,兼談日本警界拘留程序中的司法漏洞。在看似塵埃落定、稍微能喘口氣時,末段的回馬槍讓讀者猝不及防,最後幾行的粗體字令人細思極恐、不寒而慄。

第四篇〈生前遺囑〉堪稱本書的壓卷之作。落水的老先生陷入重度昏迷,孫女說爺爺想要有尊嚴地死去,媳婦卻堅持說公公想活下去,因此是否採行延命治療,就成為引起家族爭論的哲學問題。本作令人聯想到乙一描寫癱瘓者意識的短篇〈失去的故事〉,也玩弄了「殺死」與「苟活」所象徵的生死意義,觸動心弦的感人橋段與顛覆認知的本格反轉交錯出現,令人又哭又笑、大呼過癮。

第五篇〈咖哩的女神〉漂著咖哩香的開頭清新可人,篇名與行文都類似近年流行的輕小說風推理,有如動畫人物的男女主角描繪頗有成為系列作的潛力。然而中後段的展開,卻令我在安靜的咖啡館中狂笑不止,堪稱對美國懸疑經典《○○○○○》進行的精妙轉化(有名到一講書名就會爆雷,姑隱其名,看過的人就懂),至此也才領會到台版封面插圖的趣味。

末篇〈政治正確的警察小說〉,主角是社會派推理小說家濱名湖安藝(Hamanako Aki,發音近似葉真中顯Hamanaka Aki,應為作者自嘲),描述他在經紀人的批評下,發現自己寫作上不夠「政治正確」,例如女性警察不能簡稱為「女警」、不該出現「影射陽具崇拜」的槍枝和警棍等。一如其他具有後設元素或反推理形式的作品,本作也否定、破壞、嘲諷了警察小說的經典元素,筆者身為橫山秀夫、今野敏等警察小說大家的粉絲,讀到這篇諷刺小品反而相當欣喜。然而日本亞馬遜網站的多數讀者似乎不好此道,許多人都給予這篇「本書最差」的評價,不禁讓人感嘆跨國書市之間口味的歧異性(當然也可能只是我的問題)。

推薦人:宋杰

宋杰

曾任台大推理小說研究社社長、工程顧問公司助理、科普網站記者、飯店行李員,於台大法律學院攻讀碩士。追求文學與推理的平衡,欣賞連城三紀彥、東野圭吾、橫山秀夫、陳浩基等人的作品。一直相信,最好的不在場證明就是真的不在場。

  • 宋杰 協會成員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第16屆首獎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