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看到書名《FIX》,我有點摸不著頭緒,還以為是什麼修理工的奇幻旅程,翻開書後才發現是一本充滿著人文情懷的推理小說。

書中共有七個各不連貫的短篇故事,但由一個神祕的網友「阿鬼」串連起來。這致使本來可能分離破碎的內容,讓人感覺到一氣呵成的快感。此外,作者對於各方面的知識,如歷史、刑事、政治等主題,皆有一定程度的理解,這使得讀者的閱讀體驗更加的豐富多元。

除了內容安排得宜之外,作者也藉由虛構故事的鋪陳,抒發自己對於現實案件的關注與同情。事實上,書中的七個短篇故事皆由台灣幾十年來的七個冤案改編而成,這使得看似注重本格推理的《FIX》,又增添了幾分社會推理的色彩。

《FIX》這本書,就如同作者在後記說的,是幫小說中的創作者「修理」、「補齊」、「校準」他們的作品,同時也希望讀者「牢記」在小說中得到的啟示,而後者便是作者認為「最要緊、最無可取代的意義」。

推薦人:成斗

成斗

國立暨南大學推理研究社前社長。興趣是桌球、聽音樂、港片。至於推理,並不是興趣,而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