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重新整理一下對於20屆徵文集的心得,內含大量廢話、主觀意識跟錯字。希望這次排版不要再發瘋了……

以下心得還是有雷,要我寫無雷心得可能會只剩廢話。

(本文涉及故事詭計,慎入!)

〈冰涼的殺意〉

雖然這篇因為作者出身的關係,有些用詞跟語句不是我習慣閱讀的,但我還是讀得挺順。描述女性受到迫害的部分我覺得很成功,像我這樣的男性也能很有帶入感,讀到中間也會對書中的男人恨得牙癢癢,看到後面被害者被救活還會覺得有點可惜。

但我看到中間有一個點很失望,這個點我看完這屆整本徵文集都很失望。

那就是竟然沒有密室!好不容易出現像密室的東西,結果門可以從外面打開……失望……好啦,我知道大家密室都看膩寫膩了,純粹是個人一點小偏好。不過這篇推理的感覺比其他篇,我覺得都強了那麼一點。前面還有大樓停電的伏筆提供線索,算是有理可推。

另外我很喜歡篇名跟故事的連結──冰涼的殺意──剛好兩個策畫謀殺的女人,一個用了乾冰,另一個用了綿綿冰。

不過看完整本徵文集後,這篇給我的印象相對薄弱,可能是因為不過不失的緣故吧?如果我十年後再想起這一屆,我可能需要把這篇翻開重讀兩三頁才能想起這是什麼樣的故事。

〈冰室〉

五篇裡面我最喜歡的一篇,在閱讀的過程中緊張感十足,幫派勢力互相角力一直都是我相當喜愛的題材。在讀的時候我想到馳星周的《不夜城》,那種主角在地下勢力的夾縫中掙扎求生的感覺。

但老實說我很不喜歡《不夜城》,當初是因為馳星周是《人中之龍》1、2劇本的監修才想說找來看,但越看越覺得不是我愛的那種。我希望看到的是在骯髒的地下世界仍有人堅持貫徹俠義,守護摯愛的人事物,勇於對抗整個地下界以至於整個社會的故事……對啦我就中二仔。所以《不夜城》那種到後面每個人都混沌惡,主角也沒什麼仁義的故事,我真的喜歡不起來,雖然人家本來就不是那種書,一定是《人中之龍》害的。

回過神來才發現岔題了一大段,總之冰室這篇的氣氛描寫得很到位,尤其是前面不知何方神聖的黑衣大漢們,集體來到冰室找碴,每次看這種情節都捨不得放下書。這篇也是我整本裡看最快的一篇,因為緊張感會一直強迫你讀下一行。

不過推理的部分我有點不能接受,好不容易又有密室了!這次門可以鎖!結果謎底是──「嘿嘿拍謝……我把鑰匙借人了啦!啾咪!」昏倒=.=

然後從鳥籠裡拿出槍很帥,喜翻。

〈救風塵〉

我覺得這篇是推理、故事還有角色描寫平衡最好的一篇。角色很生動,主角靠道理和方法解決江湖事的設定我很喜歡,而且這個設定很有成為系列作的潛力。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這樣,但我個人在寫自己作品時面臨著一個煩惱,就是讓主角透過腦袋解決事件固然是很好看,但我自己身為一個寫小說就是為了耍中二的幼稚鬼,自然會想寫帥氣的戰鬥、招式、刀劍、機械裝甲、召喚獸、守護靈、替身、炎殺黑龍波……

不小心又偏了一大段,總之這篇角色鮮明,特別是孫小紅可愛討喜很加分,其他地方也沒特別看到什麼缺點,又有一些很有巧思的設計,頒獎前我認為最有可能會得首獎的,就這篇跟〈FoodCat〉。

果不其然最後是由鐘岳奪下首獎,也就代表連續三屆的首獎得主都入圍過第十八屆,我超驕傲的哈哈哈哈!(又不是你的功勞關你屁事=.=)。

〈FoodCat:您的餐點已在路上〉

這篇的父子情讓我很感動,自己也才剛寫過親情的東西,老實說真的覺得很難寫。很容易變得老套煽情,我也不敢說自己寫得多成功。但這篇雖然不算新穎,但自然真誠,很能感動人。

然而前段有個敘述性詭計超早就解開了,早到我覺得「欸?你現在就講出來是OK的嗎?」感覺很像戰鬥一開始就卍解加虛化,這樣如果不是在為更厲害的新招集氣,就是準備躺下當地毯啦!

不過好在它後面確實還有招,那就是一開始說過的感情描寫。是真的寫得頗感動,所以推理的部分完全可以當輔助看,單純當成「兩個因毒品失去摯愛的人棄而不捨挖掘真相,並且互相救贖」的故事,感覺頗有文青電影的味道(雖然我那種電影看超少就是了)。

缺點可能就是小bug有一點,用外送販毒這件事可能不太現實,不過記得黑傑克的名言:「現實中是不可能,但別忘了這是漫畫(小說)」。在不太現實的基礎上譜出感人好看的故事也很好,總之看到真相時雖然讓我遲疑了一下想說「這辦得到嗎?」但遲疑完之後的下一個念頭是「這篇作品真好看!讚讚!」

不過這篇還是沒有打破那個恐怖的詛咒,那就是連續好幾屆的「徵文集書名那一篇沒辦法得首獎定律」!(不要瞎掰好嗎?)

〈不要相信保羅的話〉

這篇讀起來挺玄的,給我種高深莫測的感覺,可能是引用佛教故事的關係吧?就像EVA加入一堆基督教典故也讓人覺得「看不懂,但大為震驚」。

整體故事前半相當引人入勝,有種被吸進去的感覺,加上光篇名就相當懸疑,所以前面我也看得很快。如果〈冰室〉是靠緊張感推動你不停看下去,那〈不要相信保羅的話〉靠的就是好奇心,好奇心讓人迫切想知道到底為什麼不要相信保羅的話。

但看到後面有一種戛然而止的感覺,突然就啪,沒了。尤其是我拿實體書在看的時候,看到快結束還不知道,心想「後面還這麼厚,到底會怎麼發展呢?她桌上有彩虹?他/她是跨性別?然後呢然後呢?」然後他就死掉了(並沒有)。原來後面的厚度是評審會議紀錄啊!

雖然後面有點可惜,但我認為作者唐墨一定寫得很開心。因為看得出來他融入的很多他喜歡的東西,推理、佛學、老搖滾、性別議題……這些全都可以透過這篇作品被讀者看到,我想有沒有得獎可能對他來說根本不是重點。

推薦人:會拍動

會拍動

協會成員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18屆徵文獎首獎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