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慢車謀殺案》選錄了台灣推理作家藍霄早年於《推理》雜誌發表的「秦博士系列」作品(除此之外,另有一篇今年完成的新作),坦白說,剛讀完時是很疑惑的,因為這五則短篇舊作,並非完全依照發表時間順序收錄,中間跳過了三篇未選,而且文內還幾次提及其中一篇作品的事件。

後來仔細想想,出版社其實相當有心,收錄的作品主題不同、風貌也各異──〈迎新舞會殺人事件〉以大學校園為背景,解讀暗碼寫成的死前留言;〈高四生之死〉描述住宿型補習班裡的意外死亡事件,看偵探如何破解不在場證明;〈考試卷〉寫的是日常推理,只要當過考生都可能會有相似的經驗;〈自殺的屍體〉則是發生在學生宿舍的跳樓事件,抽絲剝繭剖析死者的死前行蹤;〈東方慢車謀殺案〉很難不聯想到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東方快車謀殺案》,故事背景卻是紮紮實實的南台灣風情,在炎熱氣候下擠火車、又悶又吵的景象彷彿撲面而來;新作〈血濃於水〉時光一下子跨越三十五年,變成了「秦醫師」的秦博士敏銳度依然不減,亮一手安樂椅神探絕技,結尾更是與首篇作品前後呼應。

不過,畢竟是三十年前完成的作品,書中許多地方可見作者當年青澀的影子,例如人物對白的過於咬文嚼字,就讓人很想吐槽:「一般人才不會這樣說話!」,但從〈作者序〉中可知出版社是有意保留當年的味道,確實!六個大學生打鬧互動講屁話,時而令人皺眉,時而令人發噱,真是活靈活現。至於推理小說最重要的關鍵謎團,詭計雖然談不上多麼複雜精妙,倒也頗有意趣,偶有奇思妙想,推理過程也按步就班、合情合理,整體來說還是相當值得一看。

推薦人:小云

小云

MWT資訊委員會、誠品謎理館「推理,當局者.謎/佈局者.迷」專欄寫手、謎思推理報文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