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瞬間正義
作者  :游善鈞
出版社 :鏡文學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05日
ISBN  :9789869886895
定價  :新台幣380
購書連結博客來金石堂讀冊

【內容介紹】
神一般的預防犯罪系統降臨!
警察用槍時機都將交由AI決定,
扣下扳機,擊發的是實現正義的子彈?
還是建構理想世界的野心?

在不遠的未來,為了解決警察用槍意外頻傳、誤傷無辜民眾的問題,並提升辦案能力,透過人工智慧Finocchio與員警連結,能分析出員警最佳用槍時機的「瞬間正義」系統應運而生!薛博澤正是首批祕密參與「瞬間正義」計畫的員警之一,一樁超商搶案中,「系統」讓他射殺了一名現行犯。案發後媒體爆出該名少年身分敏感,輿論一面倒譴責警方執法過當,逼得警政署不得不將計畫公諸於世。

記者會上,科偵中心派出AI的發明者蕭苡麟博士出面說明系統機制:於警察大腦植入晶片、配槍加裝生物鎖,執勤時,人工智慧Finocchio即能透過員警們的感官蒐集外界資訊,警員之間還能相互「共感」,進而決定扣下扳機的唯一瞬間。

貫徹正義的那一天眼看就要到來,卻接連傳出民眾遭警方誤擊……隨後,這些發生誤擊的同仁竟一一「被自殺」,參與計畫的成員人人自危,而關鍵很可能在一位德高望重的警界前輩身上。薛博澤和蕭苡麟該如何挺過風波,並釐清這重重疑雲?

【本書特色】

★三大報文學獎得主游善鈞科幻推理新作
★繪師 -主悅- Fierce Ghost.Y 操刀封面繪製
★當科技代替人類制裁罪惡,是否真能伸張眾人心中的正義?

【名人推薦】

小說家 月亮熊
小說家 伊格言
推理小說作家 林斯諺
鸚鵡螺文化總編輯 陳宗琛
中華科幻學會理事長 蔡閒者
台大心理系副教授,《大腦簡史》作者 謝伯讓
香港小說家 譚劍

◎「科幻,我們有台裔的姜峯楠,現在又出現了游善鈞。」──陳宗琛/鸚鵡螺文化總編輯

◎「台灣議題豐盈且兼具娛樂性的法政科幻傑作。」──蔡閒者/台灣科幻學會理事長

【作者介紹】

游善鈞

曾獲優良電影劇本獎、拍台北劇本獎、林榮三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周夢蝶詩獎等獎項,作品並曾入選文化部改編劇本書推薦、臺灣文學館文學好書推廣專案。

已出版有:長篇小說《完美人類》、《骨肉》、《隨機魔》、《虛假滿月》、《神的載體》。短篇推理小說集《大吾小佳事件簿:送葬的影子》。詩集《水裡的靈魂就要出來》。

臉書粉絲團:友善君的推理上鋪

瞬間正義
Related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