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各位評審讓《平安夜的賓館總是客滿》這篇小說通過數層篩選、達到我原先期待的目標「進入決選」,最後甚至超乎想像地得到了首獎,在驚訝高興的同時也感到不勝惶恐。

正如評審紀錄中多位評審提到的,這篇小說以推理小說獎的角度來看在謎題或邏輯方面是相當單薄的。從一開始在創造背景世界觀時我便是跟著心裡想到的一個畫面、一種氣氛來寫,關於全部人類一起輕鬆悠閒渡過末日前夕的故事,小說主軸則是關於少年式主角置身在奇異場景下,在愈來愈失去意義的世界裡找到小小值得珍惜之物時的迷惑,佐以各種科幻符號的大雜燴。至於宗教題材的部分,其實我並不特別相信任何宗教,小說中也不過借用其形式而已。為何使用聖誕節典故可能就跟「新世紀福音戰士裡的使徒爆炸時為什麼會出現十字架」這個問題的答案一樣吧。

於是我接著才在這個架構下努力放入推理部分。當然,諸多黔驢技窮之處在決選、首獎的評審會議紀錄中都有相當深入的探討。再一次感謝所有評審的指教與鼓勵,將來我會努力改進不足之處。另外也要深深感謝初次看到這篇作品便推薦我去投台推的推研朋友們,如果不是各位的大力捧場,這篇小說縱然有可能在那次小說比賽獲獎,但之後也就塵封在D槽資料夾變成一串不見天日的數據而已。真的,非常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