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
每一屆的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作品,總是面貌多變、題材多元,讓人驚喜連連。有志奪獎的創作者們,除了鑽研前幾屆的得獎作品外,也會好奇評審們究竟欣賞哪一種推理短篇類型?如果投其所好究竟能夠提高獲獎機率嗎?本次我們請到幾位曾擔任過擔任初選、準決選與決選各階段的評審們,各列舉一篇心目中最佳的經典短篇小說,給各位創作者們做個參考吧!

 

初選評審 小云(推理評論人)

※推薦作品:〈床○○的殺意〉 / 陳嘉振等四人作品
※推薦理由:
本文所要介紹的是四位不同作者所發表的短篇推理作品:陳嘉振〈床底下的殺意〉、陳浩基〈床板上的殺意〉、文善〈床褥中的殺意〉,以及呂仁〈床頭前的殺意〉。(前三篇發表於誠品站,最後一篇則發表在作者本人的部落格)。
這四篇作品都圍繞著一則「床底下殺人魔」的都市傳說,各自發展出不同的故事,每一篇的結局都出人意料之外,是既特殊又有趣的短篇連作形式。四篇作品各有絕妙之處,為獲得完整閱讀樂趣,請一定要記得按照順序閱讀哦!

初選評審 林斯諺(推理作家)

※推薦作品:〈都市傳說拼圖〉 / 法月綸太郎 / 推理雜誌216期
※推薦理由:
第五十五回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短篇部門得獎作,本格短篇推理小說的教科書級作品,融合都市傳說與安樂椅神探的傑作。故事由一樁模仿都市傳說的殺人事件開端,偵探法月綸太郎與警官父親反覆推敲案情,結構嚴謹,結局峰迴路轉,令人拍案,少數邏輯推理水準直追艾勒里‧昆恩的作品。

準決選評審 謎熊(推理小說愛好者)
※推薦作品:〈本店招牌菜〉 / 史丹利.艾林 / 收錄在同名小說《本店招牌菜》
※推薦理由:
吃東西本身就是一件愉悅的事,上館子大啖一頓更是享受中的享受,可是一旦這種好事扯上了犯罪,那肯定會變成惡夢。本店招牌菜這個短篇是我見過惡意最濃的一篇作品,它讓我每次外出用餐時都會想著廚房裏是否正在進行某種犯罪行為,如果您還沒看過這個短篇的話,強烈推薦您去讀,保證讀完後食慾全無。

準決選評審 冬陽(推理評論人)

※推薦作品:〈警察來了〉 / 艾薩克.艾西莫夫 / 推理雜誌89期
※推薦理由:
〈警察來了〉屬艾西莫夫短篇推理「黑鰥夫俱樂部」(過去錯譯成黑寡婦)系列作,為「安樂椅神探型」故事。結構單純,著眼於「盲點」的設計;敘事輕快、人物鮮明,順暢地帶領讀者進入事件,引出鬥智解謎的情趣。從謎案的提出到偵探侍者亨利解答前,分別讓俱樂部成員提出不同的推理見解,有時增強了不可能犯罪的艱困性,有時反倒成為誤導線索,從中變化出各種意外與驚喜。從俱樂部來賓的身分與個性中巧設事件、讓俱樂部成員以自身經驗多方解析,這種讓角色自然推動敘事的高段書寫,以簡馭繁的行文設局,才是短篇推理精妙所在。

決選評審 陳浩基(作家)

※推薦作品:〈行屍走肉〉All You Zombies / Robert A. Heinlein
※推薦理由:
好的推理短篇有很多,但單純模仿,只會囿於故有的框架。所以我「大逆不道」,推薦各位讀一篇科幻小說。本作作者是被稱為世界三大科幻巨頭之一的羅伯特海萊因,篇幅很短,但幾乎是短篇類型小說的模範:聚焦在事件、以事件來塑造角色、爽快的節奏、驚人的意外性。
由於是科幻故事(還要是以悖論為主軸的故事),當然沒有推理小說的公平性可言,但一樣有謎團有伏筆有真相,而且本篇的邏輯結構就是內容主題,當成「反邏輯」的推理小說來讀也可以,也頗有奇書式的反推理味道。
本作去年被拍成電影《超時空攔截》,電影版加入犯罪元素,更接近科幻推理類型,雖然我覺得電影追加的劇情欠缺原作具備的完整感,但它示範了創作者如何跳出框框。去年徵文獎首獎作品〈平安夜的賓館總是客滿〉正是這種跳出框框的作品,我期待更多華文推理作者放膽向這方向挑戰。

決選評審 杜鵑窩人(超資深推理迷)

※推薦作品:〈考試卷〉/ 藍霄 / 推理雜誌
※推薦理由:
我個人認為,這篇小說是台灣華文推理的第一篇「日常之謎」的作品,作者在短短的篇幅之中,運用起承轉合的技巧,很成功的將故事、謎題、推理過程和讓讀者可以心服口服的答案完全呈現出來,沒有任何爭議之處,讓讀者只能點頭稱是。而且整篇小說的場景和故事在台灣的學校之中,讓曾經參加過考試的讀者一定會產生共鳴,甚至多年之後也還是會有一樣的情形發生!這篇推理小說完全貼合大眾的日常生活,而且故事精練,推理縝密,不論在當時或現在都真的讓人拍案叫絕!

決選評審 黃羅(推理評論人)
※推薦作品:〈本店招牌菜〉 / 史丹利.艾林 / 同名小說《本店招牌菜》
※推薦理由:
讀起來雖不像正統的推理故事,但經由大師昆恩的鑑定認可,已被納入推理文壇的殿堂,作者後來也獲頒代表終身成就的「推理大師賞」。本故事圍繞著一間隱密的美食餐廳,只有熟客才知道這家店的存在,而且能不定期地嚐到一道猶如人間極品的阿米斯丹羊肉。然而,美食的素材是個秘密,而這家店卻又不斷發生神祕的事件。說到底,「美食」和「客人」之間存在著什麼樣的關係,不必破梗卻又隱約得知的真相才令人寒毛直豎!
沒有驚天動地的詭計,也沒有繁複炫耀的敘事技巧,一切都從日常生活的小小疑惑開始,最後一步步導出叫人毛骨悚然的結局,為若干年後興起的「日常推理之謎」做了非常棒的示範,可供有志創作者參考深思。

決選評審 寵物先生(推理作家)

※推薦作品:〈隱身的X〉 / 陳浩基 / 《九曲堂》創刊號
※推薦理由:
跳脫過去推理小說的「犯罪」思維,而用課堂上遊戲呈現的解謎形式,已具備相當的樂趣。且推理過程邏輯縝密,卻毫不枯燥,其主因在於各角色之口推導出的真相,一步步推翻過去的結論,達到連續轉折的效果,而這正是短篇小說的訴求──少量的篇幅達成最佳的閱讀娛樂。
還不僅如此,若我們仔細檢視書中各階段,對於「X是誰」的真相推論,會發現作者的安排剛好就是過去本格推理中,在whodunit(凶手是誰)這方面上的發展演進。
限制性高卻獨創性強的謎團,背後隱藏對本格推理的回顧與探索,作者陳浩基在本短篇中已展現其實力,無怪乎日後能創作出《13.67》如此優秀的作品。

決選評審 李柏青(推理作家)
※推薦作品:〈泰美斯的天秤〉 / 陳浩基 / 《13.67》
※推薦理由:
一場香港警方圍捕通緝犯的行動,最終以血腥的槍戰收場,嫌犯被擊斃,警員受到重創,還有五名市民無辜喪命。是警方有內鬼?或是派系間相互傾軋?
這篇故事完美地結合了警匪槍戰與本格推理,當讀者耳中還迴繞著槍響,謎底已在眼前浮現,可謂當前華文推理短篇翹楚,如果你只有一小時,請一定要看看這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