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cover活動開始前等待的觀眾

社團法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以下簡稱『推協』)第十八屆徵文獎頒獎典禮暨第十九屆年會已於本日(9/19)落幕!

理事長冬陽感謝大家在大熱天出席活動,也感謝博識出版黃嘉稜總經理、文策院全球市場處陳姿蓉處長、光磊國際版權代理創辦人譚光磊先生、Readmoo龐文真執行長、何宛芳行銷總監、葉彥希行銷經理、閱讀最前線臥斧總編輯、中央通訊社陳秉弘記者等嘉賓熱情出席。

20200919wintersun理事長冬陽感謝大家前來參與活動。

冬陽說每年的頒獎典禮與年會都希望大家能開心談推理小說,在今年嚴峻的疫情下,今年的主題希望大家能感受到歡樂。現場有資深的推理迷,也有對推理小說好奇的心朋友,推協希望作為一個橋梁,讓推理文學的曝光更多,也讓更多創作者投入創作。冬陽最後提醒大家,明年是推協20歲生日,期盼有更多人一起走進推理小說的世界。

第十九屆年會

20200919Game 年會活動「超歡樂推理競技場―台灣推理作家大對決」,由左而右為唐嘉邦、寵物先生、主兒、不藍燈、哲儀、唐墨。

年會活動「超歡樂推理競技場―台灣推理作家大對決」邀請推協成員主兒、唐墨、寵物、唐嘉邦、不藍燈、哲儀上台,一起透過遊戲呈現推理小說的不同面貌。雖然只是遊戲,但參與的成員都非常認真,各有策略。

遊戲不僅是要求參賽作家舉出書名中含有顏色、數字等的作品,還比賽誰能說出最多不同國籍的作者。除此之外還比偵探年紀、作者拳頭大小等。作家們在台上的互動讓現場笑聲不斷。

第十八屆徵文獎頒獎典禮

推協第十八屆徵文獎繼續與博識出版合作打造作品集《偵探在菜市場裡迷了路》,本屆收稿50篇,最終選出五篇優秀的決選入圍作。

牛小流〈偵探在菜市場裡迷了路〉兼具謎題跟趣味性的作品,很有在地的特色、冷水砼〈冬日將盡〉謎團和角色結合緊密,行動讓人很有共鳴、冒業〈所羅門的決斷〉結構複雜且設計完整,整體技巧相當完善、鍾岳〈似曾相識〉氣氛跟情感都表達得淋漓盡致,寫作技巧非常好、會拍動〈初心村的偵探事務所〉故事輕鬆有趣,讓人期待續集故事。五篇作品集結成徵文獎作品集《偵探在菜市場裡迷了路》,由博識圖書出版,已於8月1日上市。

徵文獎承辦人小云表示,今年的決選作品來自台灣、中國、香港、馬來西亞,但因為疫情因素,有三位作者無法前來。小云也特別提到,徵文獎的評選過程相當嚴謹,總共有四輪評審,每輪評審都不同人。第三階段有十篇入選,各有特色,讓評審路那忍不住詢問是否有辦法十篇都出版。徵選的詳細過程,她已經寫在本屆作品集中,好奇的推理迷請買一本來看吧。

03-1 徵文獎承辦人小云代替牛小流從評審陳蕙慧手中領入圍獎狀

入圍者牛小流來自馬來西亞,入圍感言由主持人小亂代念。牛小流說他婚後常到菜市場買菜,有日突發奇想,認為馬來西亞是多元種族社會,種族衝突是屢見不鮮的社會課題,搞不好能寫成犯案動機,應該可以把菜市場作為舞台的案件。但即便創作主旨在於促進種族和諧,這類題材在馬來西亞還是略顯敏感。思考後,他覺得馬來西亞推理就該有馬來西亞的面貌,所以就勇敢創作投稿了!

03-2 徵文獎承辦人小云代替冷水砼從評審陳蕙慧手中領入圍獎狀

入圍者冷水砼來自中國,入圍感言由主持人小亂代念。冷水砼是從去年六月份才開始創作推理小說的,至今為止寫過三個短篇和一個長篇,三個短篇都入圍過不同的徵文獎,可惜至今一個獎也沒拿到。他覺得每個創作者都期望自己能被肯定,大家能把創意從頭到尾寫成小說,一定是懷有強烈自信的。然而,一旦自己被拿去和他人比較,現實總會帶給人不同程度的打擊。比如評委沒有體會到自己為作品設計的妙處,而把作品批得體無完膚;或者讀了別人的作品以後又突然覺得自己好垃圾,認識到了天賦的差異。如今冷水砼已經想通了,其實不用太過在意,本來人生就是如此,天賦各有差異,最能理解你的只有自己,別人不一定能體會你的優點。人和人總要被拿來比較,分個高低,就好像今天幾位入圍者中只有一人可以拿到首獎。可是,即使今天鎩羽而歸,即使覺得自己沒有被肯定,或覺得自己技不如人,有一樣東西始終是不受影響的,那就是剛開始創作時的那份初心。初心是不需要被人任何人肯定的,一直懷有那份初心,你就是自己永遠的主人公。冷水砼希望所有有志於創作推理小說的各位,包括他自己,都能夠繼續懷揣這份初心,努力地探索下去,為了華文推理盡到自己的一份心力。

03-3第十六屆首獎宋杰代替冒業從評審陳蕙慧手中領入圍獎狀

入圍者冒業來自香港,此次入圍感言委託第十六屆首獎宋杰代唸。冒業認為這次有幸入圍今屆徵文獎決選,要感謝評審的胸襟廣闊,因為他的作品直接拿徵文獎來開玩笑,也許會令一些人不高興。如果有的話,他藉這個機會向大家致歉,希望大家讀到最後怒容可以變成笑容。

冒業表示,他身為香港推理作者,一直很感激台灣推理界可以讓香港作家們一起創作、交流、出版小說作品中也寫了這份感激,希望大家有發現。最後,他也恭喜其他決選入圍者,不管首獎獎落誰家,只要入圍就已是實力的保證,希望大家不要放棄,繼續在創作路上加油,未來也多多指教。

03-4鍾岳從評審陳蕙慧手中領入圍獎狀

入圍者鍾岳來自台灣,是台大推理小說研究社的社員,第一次參加頒獎典禮是第八屆的時候,當時只是來玩的,兩年後覺得自己好像也可以投稿,所以就寫了一篇給前輩看,結果前輩回說「這個是推理小說嗎?」,因此她該屆既沒有投稿,後來也沒有繼續創作推理小說。這九年間鍾岳都在寫BL小說,然而有一天她突然有了靈感,覺得應該可以投稿台推,所以就開始動筆。此時讓她最感動的,是這個文學獎一直在這邊。類型文學獎能辦18年實屬不易,雖然她每年都會購買徵文集,但想到其他類型文學獎的起起落落,她很擔心哪天台推徵文獎就沒了。沒想到靠著同好的熱情與努力,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一路屹立不搖。不管什麼時候,只要大家想參加,這個徵文獎一直都在這裡。

03-5 會拍動從評審陳蕙慧手中領入圍獎狀

入圍者會拍動來自台灣,才剛從大學畢業。他第一次看推理小說是去年年中的事情,至今看了不到二十本,而且大多集中在日本推理。閱讀的契機是受到身邊朋友的影響,過去只有看一些輕小說、漫畫、動畫、電影,看著看著就將腦中想到的點子寫成第一篇小說,後來才讀到已有作品使用過同樣的手法,而且那還是眾人皆知的經典手法,第二篇才是入圍的這篇。

為了投稿台推,他查了很多寫作相關的Youtube影片和網路文章後,獲得了一個領悟:就算自己寫得不好,還是比過去什麼都不寫的自己還要強。

決選評審代表陳蕙慧講評

決選評審代表陳蕙慧表示,她連續當了五屆的決選評審,如今被稱為「機車二號」。她感謝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理事長冬陽和所有的工作人員,也鼓勵台推徵文獎不只是還在,未來還要更好。

20200919AwardJury陳蕙慧代表決選評審分享入圍作品評論。

陳蕙慧說這一屆五篇的水準都很高,造成會議上有很多衝突。對於什麼是好的好的短篇小說內涵和特質,她引用日本直木奬得主櫻木紫乃的話來說明——「一場二十分鐘的脫衣舞表演,就是一篇短篇小說的創作」。脫衣舞孃的身體沒有任何一根沒必要的雜毛,是著意修飾打造的。舞孃在二十分鐘的舞台上搬演出自身的故事,聚光燈打在美麗的身軀上,呈現了相遇、滿足、別離、哀愁。這種概念套用在有條件限制、遊戲規則嚴明的推理小說上,等於是眼光更銳利的決選評審們,與每一篇入圍作品的相遇、感動、別離、哀愁。

講到這裡,陳蕙慧補充道,除了機車一號與機車二號外,還有一個神聖號,景翔老師一直在大家身邊的與作品相遇。

今年入選的五篇作品是陳蕙慧連續五屆擔任決選評審以來,平均水準最高,評選極度困難。

第一篇〈偵探在菜市場裡迷了路〉,人物設定有意思、對白活潑,有寫推理小說的玩心,然而文字不夠精鍊,謎團設計稍微平了一點。不過評審杜鵑窩人認為安樂椅偵探的人物設定很好,有發展系列作的潛力。

第二篇〈冬日將盡〉是屬於明確的概念先行的作品,文筆相當不錯,說故事的能力很好,場景是很讓人心動的。然而前面鋪陳過多,使謎團設計的效果削弱,最後的一封信又使「作者意圖主張什麼」的目的太明顯,推理閱讀的樂趣稀釋掉了。

第三篇〈所羅門的決斷〉是讓兩派評審極端對立的一篇作品。在謎團及形式設計上銳意創新,充滿挑戰精神,有點惡趣味的挑戰既有的權威、框架,挑戰讀者的智力,也有後設的嘗試,這部份吸引部份評審的盛讚,大力支持。然而也有評審認為技術上的錯誤是大瑕疵,以及在「抄襲」此一原始設定上的認知存在根本性的問題。詳細情形請大家看未來公布的決選評審紀錄。

第四篇〈似曾相識〉,陳蕙慧認為是文字功力最強的一篇,講故事能力極好,畫面感十足,以歷史事件為背景主題也很特別,是比較少見的嘗試。然而推理成份成為評審爭議的重點,也有評審非常欣賞、力挺。如果是在影視改編方面,是可以受到青睞的。

最後一篇〈初心村的偵探事務所〉小巧玲瓏,人物、敍事、對白、謎團,各方面取得一種自在的平衡感,這種自在來自於恰到好處的照顧,洋溢輕盈和幽默,這在推理小說裡也是少見的,也有評審因此大力支持這部作品。不過,形式上創新度和格局上企圖不足,也是部分評審非常在意的。

對陳蕙慧而言,因為三十多年編輯經驗的職業習慣問題,首先注意到的是閱讀的樂趣,能不能一頭就栽進去,也就是聚光燈一亮,觀眾忘我的感覺,而這其中包含了創作者是不是精心處理了結構、敍事、謎團設定,也包括人物設定、情節設定,以達到整體感、平衡感。

陳蕙慧希望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的參賽者,可以有這樣的實力,甚至是可以傲視整個亞洲,甚至進一步走向整個世界。她笑著說,到時評審們一定也會更加機車。

第十八屆徵文獎首獎是……

在一段令人屏息的等待後,評審長冷言宣佈本屆首獎得主為會拍動。

02首獎得主會拍動發表感言

會拍動表示自己現在還在顫抖,完全沒有想過自己會得首獎,因為他有意識到自己的作品仍有很多缺點。其中最讓他意外的是這篇作品投稿前他已經檢查六遍,但仍被評審提出有很多錯字。由於完全沒料到自己會獲得首獎,所以會拍動並沒有準備得獎感言。但他覺得閱讀本屆或前一屆作品集時,總覺得其他篇都比自己好,很感謝評審將首獎頒給他。

公佈第十九屆徵文獎決選評審

評審長冷言接著上台跟大家分享,他以往投稿小說都非常有自信,從送出那刻就覺得自己一定是首獎,落選後完全聽不進評審的建議,直到隔年才去看評審會議記錄。他鼓勵投稿者要對自己的作品有信心,只要投稿了就要相信自己的作品可以得獎,來現場也要有自信,希望大家能抱著這種決心參與徵文獎。

明年是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二十屆年會,同時也是第十九屆徵文獎,因此推協作了一些改變,公開明年決選評審。對此,冷言笑著說機車一號跟二號都在評審名單中。

最後,冷言宣佈決選評審為:杜鵑窩人、陳蕙慧、路那、天地無限、冷言。

每屆倍受期待的徵文獎第三階段會議紀錄與決選會議紀錄,前者已刊於作品集中,後者也已公佈於推協官網,歡迎大家一起享受另一場高潮迭起的競賽。也期待今年十一月至十二月收到第十九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的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