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在日本爆發後,演藝圈出現「攝影自肅」規則,影視作品紛紛延期停拍。為因應此種狀況,以電腦螢幕畫面為主、鏡頭長時間定格在演員臉上的「遠程劇」(リモートドラマ)應運而生。例如以離婚夫妻電話交談的分割畫面為主軸的《2020年五月之戀》,或是以高中生視訊聊天畫面構成的懸疑劇《遠程遇害》等。然而在這波遠程劇風潮中,只有少數作品大受好評,成功打造出非遠程劇莫屬的魅力。其中反響最大的,應該是集戀愛、懸疑、搞笑、驚悚、反轉於一身,由千葉雄大、佐津川愛美、奈緒等人主演的50分鐘單集短劇《雙重預約》(ダブルブッキング)了。

《雙重預約》從男主角雄二的電腦畫面開始,描述他如何利用即時搜尋、預錄影片、外送服務、變臉濾鏡等技術,巧妙地同時與2個女朋友視訊聊天而不穿幫。過程驚心動魄、笑料百出,然而在貌似胡鬧的故事背後,實則暗藏玄機,多講一句都會爆雷。觀眾在看完倒數3分鐘超乎想像的逆轉結局後,回過頭來才會發現,視線一角的螢幕鏡頭之外、一閃而過的通訊軟體畫面中,無不昭示著最後的驚人真相。為此,官方甚至在正片之外,另外製作15分鐘的「解謎篇」花絮,公布了觀眾初看時容易忽略的微小線索。

以上簡介乍聽之下,似乎頗有「戀愛懸疑」經典名作《愛的成人式》(イニシエーション・ラブ)的味道。然而請放心,雖有此等珠玉在前,但本劇依然會讓你驚喜不已。《雙重預約》在既有框架之下,開創出「遠程劇」獨特風格,從推理迷的標準來看也絕不遜色,足以成為「短篇中多層次翻轉」的教科書等級作品。

推薦人:宋杰

宋杰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16屆徵文獎首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