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連城三紀彥的短篇合集《花葬》面前,任何讚美似乎都是多餘的。如果說它是拿捏「推理」與「文學」之平衡最好的作品,應該沒人會有異議。初看本書時,由於文字優美到令人屏息,可能會懷疑它僅以文筆風格取勝。但掩卷之餘才發現並非如此,篇篇都有翻天覆地的轉折和意外性,令人嘆服作者細膩到宛如神經質的佈局,將推理史上的經典詭計巧妙融入古典日本花街柳巷的匠心獨運。

連城三紀彥在〈回到幻影城〉一文中回憶,三十年前他完成了短篇小說〈花葬〉之後,推理雜誌《幻影城》總編輯島崎博(因出身台灣而有中文筆名傅博)建議他把篇名改為〈藤之香〉,並另外創一個名為《花葬》的系列,還問他「下一篇要叫什麼花呢?」連城回答他喜歡桔梗花,島崎想了一下馬上說「那就叫〈桔梗之宿〉吧!」連城在文中謙虛表示,島崎總編輯取的這個「宿」字,戲劇性地刺激了他不甚豐富的想像力,也開啟了這段令讀者永難忘懷的旅程。

2013年大師殞落後,除了長篇小說外共留下32本短篇集,但各方推出的紀念選集不論怎麼選,必定會收錄出自《花葬》的作品。例如2014年講談社出版,綾辻行人、伊坂幸太郎、小野不由美、米澤穗信等人編選的《連城三紀彥傳奇傑作推理集》,就收錄了〈桔梗之宿〉和〈菊塵〉二篇;2018年東京創元社出版、松浦正人主編的《連城三紀彥傑作集》,則收錄了〈菊塵〉、〈桔梗之宿〉和〈桐棺〉三篇;2014年11月,日本論壇「togetter」舉行的「All Time Best 連城三紀彥短篇排名」投票活動中,讀者從他創作生涯的278部短篇小說中選出最喜愛的作品。依票數排名結果,光是《花葬》一書就有三篇入選前十名,分別是第2名的〈返回川殉情〉、第6名的〈桔梗之宿〉、第7名的〈花緋文字〉。就連本書「最後一名」的〈藤之香〉,也佔據了總排行榜第21名的高位,足見《花葬》在連城迷心中無與倫比的地位。

《花葬》原始版只有五篇,1980年在日本以《返回川殉情》之名問世,隨即獲得第34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短篇部門)。1985年出版的短篇合集《夕萩殉情》又多寫了另外三篇,直到1998年版本才將八篇完整收錄於一書,以《返回川殉情》為名出版,成為現今公認的《花葬》系列。引進台灣較知名的版本,當屬1985年鍾肇政翻譯的林白版《一朵桔梗花》,以及2012年劉姿君翻譯的獨步版《花葬》(皆已絕版)。2021年7月31日,獨步以全新封面推出《花葬》經典回歸版,值得新粉入坑、老粉收藏。

推薦人:宋杰

宋杰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16屆徵文獎首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