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以下簡稱協會)於本日(9/24)下午,舉行第二十屆徵文獎頒獎典禮與第二十一屆年會,走過疫情的限制與疏離,場地重回2020年會的舊地──兆基和平大講堂。

活動由協會理事長冬陽的致詞揭開序幕,冬陽表示,年會多年來曾遭遇風災、疫情,然而依然來到值得紀念的二十屆頒獎典禮暨二十一屆年會,冬陽先是感謝多方各界的大力協助,盤點近期在台的推理策略,包括今年起在復興電台開設節目「偵探推理俱樂部」暢談推理書情報,十一月將推出歷屆得獎作的續作,在九月二十七日,Readmoo讀墨電子書和協會還會合作推出「2022這本超好推!」,由四十位資深推理小說讀者選出最精彩的作品,歡迎各位參加。

在年會特別活動「推理熱搜最前線──小說原創和影視改編的跨界轉生」座談中,邀請知名推理評論家陳國偉擔任主持人,用文學的影像、視覺改編為題,採訪作家李柏青、蕭瑋萱、薛西斯暢談改編的差異。

DSC_0004

「推理熱搜最前線──小說原創和影視改編的跨界轉生」講座

薛西斯點出作品影視化後,最大的強項就是人物的差別,除了可以見到角色的臉之外,情感上的發揮和表達也是一大優勢,不過不能完整發揮故事的細節和詭計的編排可能是劣勢。對薛西斯來說,作為作家更希望觀眾可以在收看影劇後,對原作產生興趣,進而研究書中更精彩的細節。

蕭瑋萱分成小說和影視劇本討論。小說的邊界較為模糊,可以加入細緻的想法、融入文學性,至於編劇就需要研究影視語言,在寫作時就要把自己當成導演,考慮到角色的肢體語言以及拍攝工作下筆。蕭瑋萱同時在撰寫《成為怪物之前》一書時也在進行劇本的工作,她認為同時進行這兩者能有相輔相成的效果,劇本可以融入小說的渲染力、小說則可以更有畫面感。

切換成影視製作方的視角,蕭瑋萱表示大型的奇幻和歷史作品會拉高製作上的難度,成功的案例比較少。本格推理、敘述性推理和多線敘事手法同樣也會加深改編的困難。至於哪一種劇本會吸引製作方?那就是古典謎團現代化,將現代社會議題放在謎題之中,如大熱的台劇《華燈初上》,另外,將網紅元素放入推理故事的台劇《百萬人推理》也備受期待。

李柏青表示自己寫作時鮮少田野調查,以網路搜尋為主,大都關在書房埋頭苦寫。他觀察到某些作者的新作逐漸以「翻拍」為目的,作家下筆時會考慮拍攝預算,避免燒錢的大型場面或是難以拍出的詭計。這樣的方式有好有壞,好處是新作會更容易翻拍成新作,壞處則是為了符合改編的需求,文字上可能會出現侷限性。

談到推理的優勢,李柏青指出若要改編,推理和愛情是最便宜的類型文學,並再度以《華燈初上》為例,這部劇原先並不打算加入推理元素,之後反而因這樣元素吸引觀眾,推理的元素能製造一種「史詩感」,並非有強烈的誘因,依然能迫使讀者為了結局而激起閱讀慾望。至於影像辦得到而小說辦不到的?李柏青以電影《人肉搜索》、《佈局》為例,前者讓社群軟體的對話不斷在畫面上切換,並製造出令人驚喜的轉折,而後者則是運用影像,讓原作中單薄的結局變震撼。

陳國偉指出,推理小說角色化的情況越來越常見,並詢問身邊的作家在改編影像的時候,有沒有特別不希望被改變的地方?

李柏青認為自己奉行「作者已死」理論,並不在意製作方的改動,不過依然希望製作方可以盡快完成製作,畢竟從孩子出生等到上小學,已經等了六、七年。李柏青又舉了個例子,多年前GQ提出國際合作,要完成漫畫的劇本,雖然最後破局,但依然是個珍貴的回憶。若是製作方詢問意見的話,頂多就是提供想法,不至於會太過介意。

陳國偉請教蕭瑋萱進行劇本和小說時,有沒有特別困難的地方?改編影像,有沒有最重視的部分?蕭瑋萱也覺得自己是「作者已死」的信徒,可以接受製作方的改動,她表示李柏青所言「撰寫容易改編的小說」這種事有可能發生,但改編的機會並不常見,她認為不應該過於受這樣的想法影響。蕭瑋萱回憶改編劇本時,在極少數情況才會有順利的時候,大部分都會議都相當困難,還曾有和合作夥伴一同痛哭的難忘經驗。

請教薛西斯有沒有改編的經驗?是否會插手改編?薛西斯馬上就舉自己擔任原作的作品《不可知論偵探》為例,在改編漫畫時,畫面的呈現更具張力。至於會不會插手改編?薛西斯俏皮地表示「拿錢不辦事」是人生樂事,並不會任意插手。講到漫畫的改編,薛西斯自我推銷,歡迎改編方快來找她,無論是校園小說、戰鬥小說都有。在改編的實務上,她舉出韓漫、日漫都有出現「小說漫畫一條龍」改編,原作甚至具備專門撰寫「分鏡」的能力,領先台灣的產業許多。再舉出小說改編漫畫,節奏感就有巨大差異,尤其是原作很短的對話,到了漫畫就變得落落長,其他如角色的出場時機、謎題解謎,在改編時都要注意因媒體不同產生的節奏落差。最後,薛西斯自我工商,「不可知論偵探」第二集將在年底推出,這次和漫畫家的溝通、合作都更加順暢,歡迎多多支持。

第二十屆頒獎典禮,由第十六屆首獎得主宋杰和評論家周小亂共同擔任主持人。

問到宋杰當時入圍有什麼感想?宋杰表示頒獎場館越來越盛大,參賽者越來越幸福,考量到稿件也越收越多,水準肯定也上升不少。

周小亂先請第二十屆徵文獎承辦人小k致詞,小k再度提及本屆作品高達七十篇,投稿數推上高峰。除了作品數量多,水準之高也令評審頭疼,難以定奪出最優秀的傑作,期望來年再次相遇如此高水準的作品。

至於希望看到什麼作品?小k給出具體的答案:「讓評審驚豔、讓作者生出『我可以寫得比這更好』的想法;也讓讀者生出:我活到此刻,讀到這部作品,真是太好了的心情。這樣精彩好看的推理故事。」

最後,小k期許未來可以收到更多更多的稿件。

宋杰邀請得獎人上台發表入圍感言,〈救風塵〉的作者鍾岳繼2020年後再闖決選,鍾岳表示作品是在疫情時誕生的,由於去年的稿件大都由非台灣的作家撰寫,激起了創作的慾望。鍾岳感謝家人的協助,分擔了生活壓力,協助創作的完成。

〈FoodCat〉的作者光卿首度寫推理小說便順利入圍,自稱對推理的認識也不多,最熟的推理作者就是伊坂幸太郎,也從評審那裡得到相似的評價。在尋找推理是什麼的時候,〈FoodCat〉就是她找出的答案,除了謝謝讀者以外,最後也謝謝家人。

同樣再度入選的作家唐墨請友人代唸,表示自己致力於懸案改編,本篇入門作品〈不要相信保羅的話〉就是改編自日本的懸案。唐墨也額外工商自己的Podcast,希望多多支持。

〈冰涼的殺意〉的作者青奈來自海外,主持人代唸得獎感言,本作描寫兩名女性受到家庭、社會束縛,失去自我的同時也產生殺意。本作取材自日常生活和自己的經歷,意外的是有不少網友表示也有類似的經歷。

〈冰室〉作者馬丹尼因住香港亦未到現場,主持人代唸得獎感言,表示入圍決選意義重大,寫作是電影夢的一種實現,下定決心寫出自己的故事。黑色電影配上舊香港場景,誕生了這部非典型的冷硬派作品。細數自己的缺點,有不少值得進步之處,期望之後可以在創作上突破。最後感謝兩位好友和每位讀者。

本屆頒獎典禮,由推理評論家路那除了擔任入圍作品的頒獎人之外,作為決選評審代表講評,路那首先再度提及本屆典禮的代表性,除了象徵二十年來的累積,稿件的水準也都高得令人印象深刻。

關於徵文獎歷屆得獎作品,路那分享觀察到的評審喜好,表示可以節省未來參賽者的時間。早年的評審標準較為要求「推理」元素,然而在推理作品普及化,推理的部分改善後,「小說」的部分則容易出現缺陷,「故事性」被「推理性」凌駕。讓人非常開心的是,到了最近幾年,無論是推理性或是故事性,參賽作逐漸調配好這中間的比例與平衡,能深入評價。路那舉例,前幾屆的首獎,像王元〈海洋裡的密室〉、會拍動〈初心村的偵探事務所〉和冒業〈千年後的安魂曲〉,可以看出他們在未來性、市場性與理論思考等各面向的開創,非常令人欣喜。

今年的來稿數創下史上新高,突圍而出的五篇作品,都有各自的優點與特色。

〈冰涼的殺意〉這篇相當細緻處理了殺意的起源與人物的感情,放在歷屆作品中也是滿罕見的類型,入決選評審們對這一點都有相當高度的評價。

〈冰室〉的黑道與內部略帶冷硬的黑色喜劇風格非常迷人,讓人很想問還有沒有其他的故事呢?

〈救風塵〉很驚人地結合了武俠、羅曼史、戲劇與推理小說。元素眾多,安排上卻井井有條。

〈FoodCat〉將現代的台灣日常帶入推理小說,情感處理上相當細膩。最喜歡伏筆的安排,乍看之下會覺得「什麼啊」?但整篇讀完之後卻相當合理且令人感動地嵌入故事之中。

〈不要相信保羅的話〉將發生在日本的懸案搬到台灣,又加入了許多哲學性的思考,企圖心與能量都令人驚嘆。

談到上述的五篇,路那表示當然並非沒有缺點,只是要放在總體講評的部分太瑣碎,這部分就請大家再去看評審紀錄了。

最後,路那鼓勵本次投稿的作家們,無論是否入圍或得獎,都能繼續堅持創作。期待大家一年年地調高評審評論的難度,調到沒有人想當台推評審。路那直言,作品都「超棒太難選」,徵文獎可以達到這樣的難度,對身為評審的她來說是最幸福的事情。

DSC_0004

頒發入圍者獎狀,由左至右:入圍者鍾岳、唐墨(代領)、光卿;頒獎人路那

決選的頒獎,請到冬陽擔任頒獎人,毫不拖泥帶水的唸出獎座上的名字,鍾岳由〈救風塵〉奪得首獎。鍾岳在頒獎台上回憶過去和同好共同經歷的美好,隨著歲月流逝也發覺創作越來越難,然而一回頭,卻發現身邊的伙伴越來越多。鍾岳再度感謝先生外,也感謝辛苦的工作人員。

完成頒獎程序的最後,宋杰也勉勵所有創作者,並以自己為例,相信不斷的創作,遲早會寫出傑作。周小亂感謝各位來賓參與,並鼓勵創作者參與來年的徵文獎,替頒獎典禮劃下句點。

DSC_0004

活動圓滿結束大合照